39 買杏子

買杏子

果園裡,一片杏林,種滿了杏樹。燦爛的杏花開過後,每一棵的枝頭,都結出纍纍的杏子,又肥又大,叫人看見垂涎三尺。

一個年輕人經過,被樹上的杏子吸引住。他正去探親,想到買了杏子作為禮物送去,不是很好嗎?走進了果園,看見一個老人坐在樹下,身旁放著幾個籃子,大抵是果園的主人了。

他上前問道:「老公公,樹上的杏子,賣不賣?」

老人說:「賣的!」

他又問:「價錢怎樣?多少錢一斤?」

老人說:「十塊錢一腳。」

他聽了,莫名其妙,再問:「十塊錢一腳,是甚麼意思?」

老人說:「給我十塊錢,你可以選一棵樹,向樹身踢一腳,有多少杏子掉下來,全是你的!」

天下竟有這樣的做買賣的方法,年輕人大感興趣,連忙掏出十塊錢,給了老人,提著籃子,走進杏林裡去。

他選了一棵碩大無比的高高的杏樹,枝頭的杏子比別的都長得多,心裡想:「我踢一腳,掉下來的杏子,一定有滿籃子的了。」

於是,他用盡全身之力,拚命踢向樹身。誰料樹身動也不動,沒有一顆杏子掉下來。雖然腳踢痛了,他還想踢第二腳。老人制止他說:「你踢第二腳,要再給我十塊錢!」

他只得再拿出十塊錢來。這一回,學乖了,選的不是高高大大的杏樹,而是一棵不高不矮中等的。這一腳,也全力踢去。樹身輕輕的搖了一搖,「迫卜、迫卜」地掉下了一些杏子來,但不多。拾了杏子,只有小半籃。

他懂得道理了,又拿出十塊錢給老人,要踢第三腳。這一回,他選的是一棵細弱的小杏樹。踢了兩次,右腳有點痛,他只能用不那麼有力的左腳去踢。

這一踢,沒有剛才那兩次那麼有勁,只能不輕不重地踢向樹身。那小杏樹,猛烈地搖動了幾下,「嘩啦,嘩啦」地杏子紛紛掉下來,滿地都是,一個籃子也裝不下。

年輕人帶著一籃半的杏子離開,很是高興。他不但有好禮物送給親人,還得到寶貴的經驗。

二○○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