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 獵狗的名字

獵狗的名字

戰國時候,秦國北部有一大片森林,各種野獸出沒,貴族們常常來這裡狩獵。

狩獵須有獵狗之助。一些遠道而來的人,沒有攜備獵狗,管理森林的人員,便豢養訓練了一批獵狗,租借給他們。

一次,一個楚國人來狩獵,沒有攜同獵狗而來,便租用一隻。這隻獵狗,名叫「勇士」。叫牠一聲「勇士」,牠便搖著尾巴,馴服地走過來。

這楚國人,每天帶著「勇士」出獵。「勇士」不但嗅覺靈敏,能夠發現躲藏得很隱蔽的野獸,而且勇猛非常,奮不顧身追捕。他得到這一個好助手,狩獵大有所獲。

楚國人離開了,對管理人員大讚「勇士」,說:稱一隻這麼好的獵狗做「勇士」,實在是虧待了牠,應該把牠叫做「大元帥」!以後,你們叫牠做「大元帥」,才恰當的!

管理人員聽了,連忙說:遵命!遵命!

過了一年,這楚國人又來狩獵。他向管理人員說:一定要租用去年的那一隻獵狗。

管理人說:牠不行了,牠已經不像從前那麼靈敏勇猛了!

楚國人有點莫名其妙,問道:是甚麼緣故?牠受了傷嗎?殘廢了嗎?

管理人員說:不!牠還是好好的,但好食懶跑,不服從命令,不聽使喚,只愛獨來獨往。

隨即指向遠處,一隻老態龍鍾的狗,懶洋洋地躺在地上曬太陽,用舌頭一下一下舐舔著自己身上的毛。

管理人員喝一聲:「大元帥!」牠只轉過頭來,微微地點一點。

楚國人記起了,說:你們真的聽了我的意見,把牠的名字由「勇士」改為「大元帥」嗎?

管理人員似乎也想起了,說:是的!自從聽了你的意見,我們便叫牠做「大元帥」。似乎自此牠變了,叫牠「勇士」便不理不睬,叫牠「大元帥」,牠也不走過來,只微微點一點頭。我們記得,自從改了名字,牠便變成了現在這麼樣子了!即使再叫牠做「勇士」,牠也不會變回原來的樣子了!

二○一○年一月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