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 龔自珍與林則徐

觀人於微

李鴻章帶著三個人,去拜訪曾國藩。他想向曾推薦他們,懇請聘用,委以工作。

去到時,曾外出散步不在。李進入內廳等候,三人則在外廳等候。不久,曾回來了,穿過外廳進入內廳,與李見面。李說明了來意,正打算詳細介紹這三個人,曾說:「不必了,我剛才在外廳見過他們。」

李覺得奇怪,問道:「你以前已認識他們的嗎?都了解了他們嗎?」

曾說:「不,就只是剛剛才第一次認識。」

李更覺奇怪,追問:「只見過一面,你到底對他們有多少了解,卻不必我介紹呢?」

曾笑著說:「剛才我散步回來,穿過外廳,就看見這三個人,都站著等候。雖然只是一面,但我已經對他們有所了解。」

李請說其詳。曾說:

「站在左邊面向廳門的那一個,我走過時,他低著頭,不敢仰視。這是一個老實人,做事小心謹慎,但卻缺乏魄力才能,沒有開創精神。這一類人,不堪負擔重任,只適宜做一些如後勤供應的具體工作,踏實便足夠了。

「站在中間面向著對面牆壁的那一個,我走過時,立即向我注視,態度必恭必敬。我走過後,他便東張西望,左顧右盼。這是一個陽奉陰違、三刀兩面、不誠實的人。這一類人,只能擔任一些無足輕重的小事。倘委以重任,這種惡劣品德性格,會變本加厲,壞了事,害了他。

「站在右邊的那一個,始終挺直兀立,定睛盯著前方,絕無旁騖。我走過時,沒有望我一眼,態度卻不亢不卑。這是一個大將之才,將來的成就恐怕不會在你我之下。

「我的觀察怎樣?說得對不對?」

這位被稱為「大將之才」的,便是後來的淮軍勇將劉銘傳,最後還擔任了台灣巡撫。

「知人者智」,認識了解他人是一種智慧。認識了解的方法不少,當然大事的考驗最重要,但大事並不常遇。小事也可以認識了解的,而且小事繁多屢見,積累起來也看出端倪。「觀人於微」,見微知著,就是從小事去認識了解。大事與小事兩者結合,是最好最全面的了。

二○一○年一月二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