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 三個問題

三個問題

一間大機構,要聘用一個職員,應徵的人不少。經過首兩次的考核面試,最後選出三個人,由主管作直接面試,決定聘用其中的一個。

第一個走進來,主管單刀直入簡單地說:

「我的口袋裡,有多少錢呢?假如你能夠猜中,便聘用你。但在猜測之前,你可以先問我三個問題,我會誠實地答覆。你根據我的回答,去猜我的口袋裡有多少錢吧!」

主管還讓與他一同面試的秘書,去示範發問。那秘書問道:

「你口袋裡面的,全是面值一百元的鈔票嗎?」「全是一百元以下面值的零錢嗎?」「還是兩種都有呢?」

示範完了,這第一個應徵者問道:

「你口袋裡的錢,有幾種面值?」「最大的面值,是多少?」「最少的面值,是多少?」

主管都一一回答了,他沉思了好一會,說出答案,但卻猜錯了。

第二個應徵者走進來。主管也向他說了同樣的話,同時也由秘書作了同樣的示範。這應徵者沉思了好一會,問道:

「你口袋裡的,全都是港幣嗎?」「在面值五百元以上的,有多少張?」「在五百元以下的,有多少張?」

主管也都一一回答了。他想了許久許久,想不出答案來,主管只好叫他離開。

輪到最後的一個應徵者進來了。也像前兩個一樣,主管說了同樣的話,秘書也作了同樣的示範。這應徵者不假思索,笑一笑,說:

「我不用問三個問題,只問一個便足夠了。先生,請問你的口袋裡,有多少錢呢?」

主管大笑起來,說:「你真聰明!我給你的答案是:你被錄用了!」

第一二個應徵者的思路,被主管的話牽著鼻子走,問足三個問題,所以失敗了。第三個卻擺脫主管的牽引,直截了當,針對最關鍵的,只問一個問題,便一矢中的。

假如你是應徵者,未能像第三個那麼聰明,會提出哪三個問題呢?根據這三個答案,你能準確猜出主管的口袋裡,有多少錢嗎?

二○一○年二月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