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 馬和狼

馬和狼

一匹馬,在山上悠閒地一口一口地吃著草。

來了一隻飢餓的狼。牠看馬那麼肥大,心裡想:「只是馬的一條腿,便足夠我吃好幾天了。」

但馬比牠大得多,不知道馬鬥不鬥得過牠,便先來試探。

牠站在遠處,張口露出利齒,再大聲嚎叫。馬卻不理不睬,繼續悠閒地一口一口地吃草。

狼看見馬這樣的反響,膽子便大了一點,走近馬,在馬的身邊,兜了幾個圈子,然後大聲地說:「我要吃掉你!我要吃掉你!」

馬還是沒有甚麼反應,只是冷冷地看了狼幾眼。狼心裡想:「原來牠是這樣沒用的傢伙,只懂得吃草。我可以放心去吃牠了,牠是鬥不過我的!」

先吃馬的身體的甚麼地方呢?看來後腿的肉最肥厚,一定最甘美,就先吃這部分吧!

狼走到馬的後面,朝馬的後腿去咬。怎知馬揚起後腿,只輕輕一踢,便踢中狼的頭。狼被踢得拋開遠遠的,在地上打滾,滿臉鮮血。牠哀叫:「原來你的馴服是假裝的!你真虛偽!你騙人!我上了你的當了!」

哀叫後,喘過氣,傷口不那麼痛了,狼正想離開。馬向牠喝道:「站住!聽一聽我的話!」

狼果然站住,想聽一聽馬到底要說些甚麼?

馬說:「我送給你這麼珍貴的禮物,你怎麼不向我道謝就離開呢?」

狼感到莫名其妙,怎麼踢了我一腳,還說送了禮物給我呢?忍住痛,笑著問道:「馬哥哥,你送了甚麼禮物給我?」

馬一字一句地說:「我送了給你幾個難忘的教訓!」

「甚麼教訓?」狼問道。

「不要試探別人的強弱;不要從表面去了解別人;不要把善良,當作是軟弱;不要以為,從背後去襲擊,是最好的機會:這不都是很珍貴的教訓嗎?」

自此,狼連馬兒都不敢走近,更不敢想去吃馬兒的肉了,只去捕食野兔、山羊、等等小動物。牠的教訓,人們也應汲取的。

二○一○年二月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