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 孟子見齊王

孟子見齊王

孟子到了齊國,齊王訂了日期,約他上朝會晤。但到了那一天,齊王託人來傳話說:因為患了感冒,不能吹風,所以不便出外,便把會晤的地點,改了在宮內,叫孟子到內宮去見他。

孟子聽了,很不高興,認為在內宮接見來賓,是不夠尊重的。於是對來人說:「很湊巧我也病了,不能到宮裡去見他。」

第二天,孟子到東郭大夫家去弔喪。他的學生公孫丑說:「老師,你昨天才託病不去見齊王,今天卻去弔喪,讓齊王知道了,恐怕會有點不妥吧?」

孟子說:「昨天是昨天,今天是今天。今天病好了,我為甚麼不可以去辦我的事?」

他剛走了,齊王便派了人來問候。他的弟弟孟仲子,替他說謊:「他昨天因有病,沒有入宮拜見齊王。今天,病好了一點,剛剛才上朝去了,可不知現在到了沒有?」說罷,連忙派人追孟子,攔截他,叫他趕快改去見齊王。

孟子堅決拒絕勸阻,到了東郭大夫家弔喪後,還到朋友景丑家裡,歇宿了一夜。

景丑知道了齊王約見的事,對他說:「你拒絕去內宮見齊王,而又託病不去;翌日,卻又毫無病態,去辦自己的事。這是不是不恭敬,而且不合禮法呢?」

孟子說:「我到齊國來拜見齊王,是要向他陳述堯舜仁義治國之術。這是很嚴肅的道理,一定要在朝上來談,不但要讓他聽見,還要讓他的大臣也知道,好好地考慮我的意見。內宮不是談國事的地方,在那裡見我,只是應酬敷衍,陪伴他的妃子太監,能聽得懂我的意見嗎?他既然沒有誠意聽取堯舜仁義治國之術,我又何必去呢?他先對我不恭敬,我又何必對他恭敬?

「至於禮法,他身為國君,地位高貴;我雖然是一介書生,也有我的尊嚴。他不能以他的高貴,蔑視我的尊嚴。蔑視我的尊嚴,就是不合禮法,我又何必向他講禮法呢?」

孟子遊說齊王的事,當然告吹了。讀者們:孟子的做法和態度對不對呢?我卻以為:去或不去,上朝或入宮,結果都一樣,因為齊王不是一個會行仁義的國君。

二○一○年二月二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