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 讓座

讓座

地鐵列車到站,一個中年婦女攙扶著一個拿著手杖的老公公,蹣跚地走進車廂來。乘客很多,不但沒有一個空座位,連站立的人也很擠迫。列車開動了,站著的老公公搖了幾搖。一個坐在他附近的穿著校服的小姑娘,連忙站起來,讓出座位,說:「老公公,請坐,請坐!請坐到這裡來!」

老公公滿臉笑容說:「姑娘,謝謝你!我是適宜站著的!」

小姑娘意想不到會被拒絕,有點尷尬,連忙再說:「老公公,不要客氣,快快坐下來吧!學校裡的老師,常常教導我們,要尊老愛幼。車廂裡不是也有標語,寫著『請讓座給需要幫助的人』嗎?請坐我這個空出的座位!」

這時候,攙扶著老公公的中年婦人,似乎要想說些甚麼,老公公向她擺一擺手,把食指豎起放在口上,意思是叫她不要說話。自己慢慢挪身到空座位,很小心地輕輕地坐,說道:「姑娘,你是個好孩子!你們學校裡的都是好老師,謝謝你,謝謝你們的老師!」

列車到站,停車煞掣,車廂微微地晃了一晃。坐著的老公公,緊皺了一下眉頭,彷彿要強忍身上某處的痛楚似的。中年婦人露出很不高興的表情,似乎在責怪老公公。

列車到了一個在醫院附近的車站,中年婦人攙扶著老公公下車。剛巧小姑娘也在這車站下車的,她跟在兩人背後,心裡想:「他們大抵是父女吧,做女兒的為甚麼不高興父親坐下來呢?父親已那麼老了,實在不近人情。」

走著走著,她還是跟在他們後面。她聽見那個似女兒的中年婦女說:「爸爸,你太沒有道理了!明知自己的臀部長了一個瘡,現在不是要去看醫生嗎?一坐下來,壓著瘡,就會痛。你為甚麼情願受痛,也去坐那空座位呢?」

老公公哈哈地笑起來,說:「受點痛,有甚麼要緊。這麼好的小姑娘,要多多鼓勵。假如我拒絕了,她一定會很難過,以後去讓座,去幫助他人,也會遲疑,有顧忌的。我受一點痛,成全了別人的善良,是做了一件好事啊!」

在背後的她,聽了,流下了眼淚來。

二○一○年二月二十三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