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5 向大樹道歉

向大樹道歉

在紐約曼哈頓區第三十六街,有一間快餐店,快餐店門前的路旁,有一棵大樹。這一天,一個身材健碩的白人中年男子,雙手緊緊擁抱著這大樹,還不時用臉頰緊貼樹身,而且嘴裡喃喃自語地說:「大樹啊!親愛的大樹啊!很對不起,我不應該虐待你,現在向你道歉!請你原諒我!」最後,親吻大樹。

在大樹和這男子的周圍,聚集了重重的旁觀者,其中不少是傳媒的採訪記者,一時鎂光燈不停地亮起來。這樣的光景持續了十分鐘,這一場戲才落幕。圍觀者和記者都散去,那白人中年男子,走進了快餐店。這是怎麼一回事呢?

原來這白人中年男子是這快餐店的老板。因為曼哈頓區交通擠迫,泊車困難,所以快餐店送外賣都用單車。這些單車停泊在門前,為恐被人偷去,便用鐵鏈鎖在這棵大樹上。誰料得到,竟有人寫信到紐約市公園管理局去,投訴這快餐店虐待樹木。投訴信還附有照片,拍下大樹樹身被鐵鏈創下的纍纍傷痕。

這管理局,是負責保護全市的樹木的。局長簽署了一張通知書給快餐店老板,虐待樹木的罪名成立,罰款一千元。

老板請教了律師,知道對簿公庭,難獲勝訴。但那一千元罰款,實在太重,付出了很肉痛。律師教他用道歉的方式,請求管理局用來代替罰款。他說:「這道歉的方式,會引起哄動,對教育市民愛護樹木有更大的作用。道歉的方式,就是在指定日期時間,發出新聞通告,他擁抱、親吻、向大樹道歉十分鐘。」他還保證,今後不再用鐵鏈把單車鎖在大樹,而且還經常澆水灌溉。局長接納了老板的建議。

但當時紐約的「鐵腕市長」朱利安尼卻反對,認為法律必須遵守加強,一定要把老板送上法庭。在法庭上,法官最終同意以道歉來代替罰款,認為法津的最終目的,不是懲罰,而是教育,使人人自覺遵守法律。你認為這法官的判決,對不對呢?

二○一○年三月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