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8 會生便會死

會生便會死

貪婪的富翁和浪漫的詩人,相鄰而居。兩人的財富懸殊而且性格有異,但詩人卻很有容人之量,彼此還是友好往來的。

富翁的貪婪,詩人感到鄙屑,想教訓他。一天,詩人到富翁家裡,借一隻酒杯。富翁問:「要借多久?」詩人說:「只是三天。」

富翁說:「好的,只是三天。你說是三天,便是三天,不得過期。假如過期才還,我便當作租用,你是要給我租金的!過期一天,租金十塊錢。你答應嗎?」

詩人點頭說:「一言為定,我是守信的!」

三天後,詩人把酒杯送回來了,除了原來借去的酒杯外,還有一隻小酒杯。富翁覺得奇怪,問道:「你只借我一隻,怎麼還給我兩隻呢?」

詩人說:「你借給我的,是酒杯媽媽。這三天,她在我家生下了小酒杯。酒杯媽媽是你的,那麼生下來的酒杯娃娃,也應該是歸你所有。所以,我把大小酒杯都一起還給你。」

富翁因為貪婪,不理會詩人的話說得有沒有道理,高興地把大小酒杯都收下了。

過了一段日子,詩人又到富翁的家裡來,這次是要借一隻銅鑊子。富翁答應了,也和上一次那樣,只借三天,過期要收租金,一天的租金提高為十五塊錢。詩人也說一定守信。

三天後,詩人把銅鑊子送回來,也像上次一樣,除了原來的銅鑊子,還有一隻小銅鑊子,說:這隻銅鑊子媽媽,生下了銅鑊子娃娃,大小鑊子都該是你的,所以一起歸還。富翁覺得理所當然似的,都收下了。

又過了一段日子,詩人又到富翁家裡來,這次要借的是一隻小金錶。小金錶雖然價值不輕,但富翁有了過去的經驗,便慷慨借了;為期也是三天,過期一天租金五十元。

詩人借去小金錶,不但三天過去了,沒有歸還,整整一個月過去了,也不見詩人的蹤影,富翁便到詩人家裡去追討。詩人說:「不能還給你了,那金錶已經死了!」

富翁問:「金錶怎會死的?」詩人說:「會生的,便會死!酒杯和鑊子能生下小酒杯和小鑊子,那麼,金錶也會死去!」

二○一○年三月二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