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 最討厭的兩個

最討厭的兩個

一個機構大規模擴充經營,要聘用一批高級職員。在應徵者中,經過資歷審查,又曾多番面試,最後選出了十位。總裁考慮到,對他們的認識,大多是由他們單方面提出的,他們還有甚麼優缺點,是未曾有所了解的呢?怎樣再去進一步了解,以便去安排他們的具體工作呢?他想出了一個辦法來。

他在一間大酒店,租了十間房間三天,讓他們都住進去。規定這三天內不得外出;不得與外或其他人聯絡接觸,只能與其他的九個同伴往來,並共進早、午、晚三餐。第一二天,要利用全部時間,去了解其他的九個同伴;把所了解得的,向機構提交一份報告,描述九個同伴每一個人的性格、優缺點、潛能等等。第三天上下午,各舉行一次討論會:上午的題目是:《怎樣與同事相處?》,下午的題目是:《甚麼是團隊精神?怎樣去培養良好的團隊精神?》。討論的過程,都拍了錄影,以供總裁參閱。

當下午的討論會結束時,總裁突然蒞臨,宣布一個大家都感到意外的決定:這十個被聘用者,要作不記名的即場投票,在其他九個同伴中,選出你認為最討厭的兩個人。投票既不記名,也不公布,大家都可以無所顧忌。

投票的結果,近七八張票都集中在兩個人身上。把已提交的關於同伴的了解的報告,以及在兩次討論會的錄影來對照,這是怎麼樣的兩個人呢?

第一個:雄辯滔滔,辭鋒銳利,意見特多,每次發言都是最長的;同伴對他的觀感是,盛氣凌人,言過其實,好表現自己,愛出鋒頭。第二個:整天臉帶笑容,對人和藹可親,但甚少說話,說了也模稜兩可;同伴對他的觀感是:沉默寡言,不是沒有見解,而是工心計,城府甚深,不能推心置腹。

你覺得這總裁所用的辦法,是個好辦法嗎?假如你是總裁,怎樣根據這投票的結果,去安排這兩個人的工作,讓他們得到鍛煉,克服缺點,發揚優點呢?

你再去想想,這兩個人為甚麼會被認為最討厭?你曾與這樣的人相處過嗎?覺得討厭嗎?這故事,會引起你的反思嗎?怎麼樣的反思?

二○一○年三月三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