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3 兩個愛繪畫的小男孩

兩個愛繪畫的小男孩

這兩個小男孩,都自幼愛好繪畫,而且顯出具有天賦。他們的父母,都很重視他們的天賦,刻意要把他們培育成材。

甲男孩的雙親,很慷慨,不惜金錢為兒子購買各種工具,例如大量優質畫紙、各種各類繪畫顏色,等等。孩子繪的每一張畫,他們都好好保存下來,而且貼滿牆上。每個月,在家裡舉行茶會,邀請親友來欣賞牆上的作品,好像舉行畫展似的。當初,親友看到男孩的作品,大為讚歎,都說他是天才!但久而久之,相隔一個月的作品,總不會有太大的分別吧,親友們對這茶會和畫展的興趣,也越來越低了。來的人少了,來意也大多是歡敘,不是來欣賞男孩的作品,也不再有甚麼讚歎。

幾年後,這男孩的繪畫興趣,幾乎完全消失了,父母也把他培養成畫家的願望放棄了。那茶會和畫展也不再舉行了,親友都忘記了,他曾經是一個愛好繪畫而又顯出具有天賦的孩子。

乙男孩的雙親,也為兒子購買繪畫工具,但顯得似乎有點吝嗇。他們要他珍惜每一張畫紙,最初只給他買木炭,學習素描,很久之後才給他買水彩,最後才是油彩。

每繪一幅畫,父母總詳細給他評論,這一筆繪得怎樣怎樣,缺點在哪裡,應該如何改進。說罷,就把畫撕毀,扔進字紙簍裡。孩子看見費了不少心血的作品被,很有點心痛。父母鼓勵他說:繼續努力,我們會把你大有進步的作品保存下來。

果然,父母對他的作品有些好評價的,便記下日期,保存了下來,但這樣的不多。

更奇怪的是,父母從來沒有讓親友知道他愛好繪畫,沒有讓他們欣賞他的作品,更沒有讓親友知道,要把他培育為畫家。

三十年後,乙男孩已是中年,忽然舉行畫展,轟動畫壇,成為畫壇耀目新星,親友們都大感詫異;此後,聲望日隆,歷久不墜。甲男孩也長大了,去參觀了畫展,想起了自己的幼年,很是慚愧,暗地裡自問:為甚麼兩人的結果,這樣地不同呢?

讀者們:你們能回答他嗎?

二○一○年四月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