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 附錄:司徒華:求對話非親共──帶病度七十九歲生辰 心繫政改

附錄

司徒華:求對話非親共──帶病度七十九歲生辰 心繫政改 (《明報》記者:何曉勤)

今天(二零一零年二月二十八日)是他的七十九歲生日,爭取民主超過二十年的支聯會主席司徒華,生日前的一個月證實患上四期肺癌,現時養病之餘仍心繫政改方案。他認為,民主黨及終極普選大聯盟主張理性對話,與中央溝通,爭取最大的民主空間,策略正確,「若有人認為民主黨與建制派有得傾便是親政府、親共,這是戇居、荒謬」。他又炮轟民主黨元老李柱銘近日評論民主黨的言論,是不守黨紀。

雖然司徒華正與病魔搏鬥,但仍緊貼時事,包括政改的最新發展,司徒華說:「民主黨需要在政改立場上堅定,但我從來都贊成展開對話,只是中央拒絕。」他認為,民主黨需要在政改問題上大膽提出意見,「傾不是問題,最重要是傾出結果來」。

親政府說法「戇居荒謬」

現時民主派在爭普選路上「兩條腿走路」,公民黨與社民連為「變相公投」積極準備,民主黨則走溫和路線,爭取與建制派商談政改方案,連政協常委陳永棋也讚民主黨表現愈來愈好,司徒華提醒「讚賞是有目的、別有用意」,認為這是共產黨的統戰手法,為求分裂民主派,但他認為:「不論建制派點做(以分裂泛民)都不會成功,因民主黨認為對的,就會去做」,「若有人認為民主黨與建制派有得傾便是親政府、親共,這是戇居、荒謬!」

對於五區請辭,司徒華批評所謂「公投」是理念混淆、邏輯混亂,他表示,若最終「公投」不達標,公民黨等支持運動者亦不應因「公投」失敗而支持政改方案:「對政改的立場,應該要看政改方案的好壞,而不是公投的成敗」。反對五區請辭的他,不肯表明是否會就補選投票,只說「到時再決定」。

轟李柱銘違黨紀

司徒華戰友、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近日提到「對現在的民主黨感到陌生,好似並非我熟悉的民主黨」,司徒華對此不留情面批評:「是他不了解現時的民主黨!」他認為李柱銘應服從黨紀,因該黨已在會員大會以大比數否決參與五區請辭,「既然李柱銘是黨員,便應遵守黨紀,不應在黨外不斷說這些話」。

政府方案倒退 不改應否決

政府現時拋出新增十席立法會議席,包括五個區議會功能組別的建議,司徒華批評方案有倒退成分,若政府最終不改變方案內容、不交出具體清晰的普選路線圖,民主派應否決方案:「爭取民主最重要是反對倒退,就如當年反對《基本法》廿三條立法一樣。」

門生戰友擺壽宴 患病華叔不久留

今日是司徒華的七十九歲生辰,教協、支聯會、民主黨、九龍東支部及華叔的學生等將「羅漢請觀音」,為華叔舉行生日宴,在旺角一酒家筵開十多席。由於華叔正接受化療,不宜在人多地方逗留太久,因此生日宴上華叔主要是到場湊湊熱鬧,和一眾好友切蛋糕分享喜悅便點到即止。教協亦提醒賓客若有微恙便不要坐近華叔,以免他受感染。

陳太鄧蓮如同日設生日宴

碰巧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與孖生妹妹方寧生,以及鄧蓮如女男爵今日將於灣仔一起舉行七十歲生日晚宴,部分嘉賓如李柱銘等要一晚走兩場。大會表示,賀禮將全數捐給「長者之光」,資助長者白內障手術計劃。

起全身痛 虛驚一場

入院檢查:只是骨骼衰退

在訪問的半小時中,司徒華除聲音沙啞外,沒有明顯不舒服,若不是他主動提及,記者也不會知道,原來在接受訪問前的四天,平日最能忍痛的司徒華抵不住全身疼痛而要入院檢查。大家一度擔心癌細胞擴散至骨骼,幸好最終只是虛驚一場。

記者戴口罩 攝記消毒器材

在司徒華生日前夕訪問,記者送上生果籃和生日卡,向來重視白紙黑字的他,急不及待細閱生日卡上的祝福字句。不過,家人關心的卻是華叔本人,在旁一邊叮囑記者戴上口罩,一邊向攝影記者遞上消毒紙巾清潔攝影器材,一切一切,都是為了減低華叔受感染的風險。

家人緊張是自然不過的事,司徒華說,近日較為疲累,原來他上周一(二月二十二日)曾因身體疼痛而住院兩天,他說當天起後感到全身痛楚,主診醫生恐防他的癌細胞擴散至骨,建議他立即入院檢查,幸好全身電腦掃描後,報告顯示他只是因年紀老邁而骨骼衰退。

「想不到可以這麼長壽」

談及政壇事情,司徒華時而說笑、時而動怒,但談到病況時則處之泰然:「既來之則安之,患病就如工作遇到困難,需要沉著、樂觀面對,並無特別感覺,亦沒有因此而影響心情」。他更笑言自己年紀不輕,「我年輕時也想不到自己可以這麼長壽」。

抗癌獲網民支持  「難得又感動」

司徒華說,這次患病令他有機會知道原來這麼多人對他關心、愛護,令他非常感動,「很多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都特地寫信、電郵來慰問我,甚至來自英、美、法等國的朋友,令我覺得好安慰」。雖然司徒華沒有上網,但他聽說網上支持他對抗病魔的群組已有超過八千人,坦言既難得亦感動。

現在司徒華家中放滿了朋友送的生果、禮物,他說,最近也收到政務司長唐英年的電郵慰問。

抓緊時間 回憶錄不再堅持親撰

今年生日,司徒華最希望能夠戰勝病魔,有足夠精力撰寫回憶錄。回憶錄將多談一點個人生活,包括他的成長、讀書心得等,撰寫工作估計要兩至三年才能完成。為了抓緊時間,原本堅持親自執筆的司徒華,正考慮是否由他口述、他人筆錄的形式加快進度。

考慮口述他人筆錄

司徒華在訪問中重整了他人生中數件最難忘、最有意義的事,除了六四與他結下不解緣,教育事業也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。

司徒華教書四十多年,由教師做到校長,特別是自一九七三年成立教協,成立教師工會、發動工運,這些都是奇蹟。

他形容「成立教協是難得的成績,現時已成為擁有八萬三千會員的工會、資產超過二億元,擁有四萬多呎會所,一個沒有政府撐腰的組織也能自力更生,很值得自豪」。

令司徒華難忘的還有一九八九年成立的支聯會,多年來一直堅持爭取平反六四,支聯會多年來的工作,對海內外的民運、為中國爭取民主的人來說,也很鼓舞。

寫《三言堂》十二年有意義

另一件司徒華覺得有意義的是他十二年來在《明報》撰寫的「三言堂」專欄,司徒華表示,多年來已經寫了超過一千五百篇文章,「每一篇我都很用心去寫,令讀者得益,也令我更認識自己」。

(原載於二○一○年二月二十八日《明報‧要聞》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