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前言

前言

  這是繼《捨命陪君子》,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,所寫的文字的第二本結集。見報日期,由九八年三月初,至十月底;包括代序的《「猶吐青絲學晚蠶」》,共計八十二篇。

  書名也由這篇代序而來,但嫌七個字太長,刪去三個字,叫做《猶吐青絲》。

  這篇文字,因《九十年代》停刊而觸發,實則用以自勵。自忖:一生已踏進了最後的倒數的歲月。一方面,要量力而為,不會有甚麼個人的壯懷大志,只做一些還可以做得來的事。量力而為,而不力疾強求,這樣也許才能做得久一點,因而也多一點。另一方面,仍是要有所為的,否則,豈非等死?雖是「晚蠶」,「青絲」能「吐」多少就「吐」多少。這正是我此刻的心境,以此作為代序和書名,也有一點意思的。

  除了代序和書名外,其他格局也一如《捨命陪君子》:編排均以見報先後為序;篇末所附日期,為見報的日期;全部文字,除個別誤植的字或標點外,一字不易,一篇不漏。

  附錄只有一篇――被《明報》婉拒刊出的《「惡霸」與「土豪」》。收在集內,作為一個記錄,這是被婉拒時,我已向《明報》聲明了的。

  封面的兩張照片,拍於特別的時空,也可一提。在下的一幀,拍於九七年六月一日的《城市論壇》,論題是《「六四」八周年》,下午支聯會舉行大遊行。當時,「維園阿伯」的辱罵恐嚇,比平時更為兇狠。但照片上的我,還是笑得那麼安祥,可見直面反對者的拙劣,我更為自信。在上的一幀,拍於九九年一月一日的政府總部門前。那天,支聯會舉行「毋忙『六四』十周年,邁向民主新世紀」大遊行。我在宣讀《宣言》,說:新的世紀,必將是人權在全球節節、全面、徹底勝利的時代!

  如無意外,繼《捨命陪君子》和《猶吐青絲》,我的《明報‧三言堂》的第三本結集,將會在今年七月的書展前夕出版。謹此預告。

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七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