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虎年旁敲側擊談虎

虎年旁敲側擊談虎

  戊寅屬虎。我對此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,沒有甚麼好感,因為牠吃人,雖有威猛的容貌和斑斕的皮毛,卻不可親近。在這虎年,我所想到的,大多並不正面與虎有關,故曰:旁敲側擊談虎。

  「為虎作倀」。傳說人被虎咬死後,鬼魂替虎服役,稱作倀。虎到處為患,倀必同行,作虎前導,助紂為虐。自己本已是被殺害者,雖有仇恨,反而助虎去殺害更多的無辜,這是一個怎麼樣的鬼魂啊?

  「狐假虎威」。貶責的焦點在狐,我卻以為虎也不應被開脫。難道虎完全不知道,狐在利用牠嗎?也許牠心裏正喜歡有一個這樣的「馬仔」,不必露面,也可測試出自己的震懾的威力。罪魁是虎,狐只幫兇而已。

  「苛政猛於虎」。獨裁專制、貪污腐敗之網恢恢,在一些國度,哪裏有猛虎出沒而苛政的魔爪伸展不到的地方呢?那婦人在哭泣的泰山側,恐怕只是一個烏托邦罷?

  「虎父無犬子」。其實,虎父是難有虎子的;只有入虎穴,才可得虎子。在虎父的蔭蔽下,嬌生慣養,未經鍛鍊,能耐何來?即使顯赫,也不過是「太子黨」而已。

  「大蟲」。《水滸傳》稱虎為「大蟲」,大抵是民間的俗語。雖然「大」,但到底是「蟲」,外貌猥瑣,行動顢頇,幹不出甚麼好事來。從「大蟲」之稱來看,老百姓不大看得起虎,反有鄙屑之意。

  「虎、虎、虎」。這是日本軍國主義者,偷襲珍珠港計劃的代號。為甚麼擬出一個這樣的代號來呢?是否暗含這偷襲計劃的震撼威嚇之力呢?戰爭之初,的確有這樣的收效;但結果卻以徹底的失敗告終,應了「虎頭蛇尾」這四個字。

  今年的揮春,有人寫「虎進金來」,改自諧音的「苦盡甘來」。但「前門拒虎」,尚且「後門進狼」,「虎進」怎會「金來」呢?只有「虎」、「倀」、「狐」、「苛政」等都盡了,才會「甘來」的罷?

一九九八年三月五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