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張恨水與《兩當軒集》

張恨水與《兩當軒集》

  郁達夫心儀黃仲則,其詩風格也近似。我因而很想一讀《兩當軒集》,但遍覓多年而未果。讀張恨水《山窗小品》中的《購<兩當軒集>者》一文,且以其中人物,神肖《世說新語》所述名士風貌,更共鳴不已。願作文抄公,將該文壓縮至合乎本欄字數,抄錄於下,與讀者們分享。

  年來酷愛黃仲則詩,遍覓《兩當軒集》不得。於書攤見一殘本,詢其價索百元。此價過昂,折半還值。販揚其首而揺之,態絕倨。予惡其無禮,擲書而去,然心實未能捨也。明日復去,決以百元購之。將及攤,見一中年人,可四十許,半舊藍布長衫,襟有破痕,鬢髮稀疏,斑矣。手正持《兩當軒集》,且翻且行。予失聲曰:「嘻!為捷足者得之矣。」其人目予曰:「先生亦有同好乎?」予曰:「然。昨日過此,以販之傲而成敗局。今方來屈服,不期已為君有。」彼笑曰:「予先君三次來矣。第一次,索價六十,再則八十,終則百元。予頻來,而價亦頻漲。實不欺,予窮而無以應付此巨價,而又未能忘之,遂屢問價而未能得。今日獲米貼折金若干,決忍痛購之,而彼又漲二十金。予甚憤而無可如何!且思今日不購,明日又將索價百五十元矣。乃不復言,擲百二十元於攤,攜此書便行。余固識君於十五年前,聲音笑貌猶是也。此書歸君,得其主矣,願抄以副本後,敬贈君。」予謝曰:「甚感盛意,君之不遇,恐甚於黃仲則也。故特嗜其詩乎?敢問君姓?」其人作《水滸傳》賣刀者語曰:「道出姓名,辱沒煞人。」予愈驚曰:「然則此書歸君,真得主也。某將有遠行,請勿讓賜矣。」其人微笑,執書拱手而別。

  別一年矣,滿村風雨,重陽期近,舉室惶惶談刀尺事。念「全家都在西風裏」之句,想兩當軒詩,更想此購《兩當軒集》之人。

  上述背景,是抗戰時的重慶。讀者們讀了這個小故事,以為如何?會覺得我這個文抄公騙稿費而討厭嗎?

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九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