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談「去見馬克思」

談「去見馬克思」

  這一句話,成為了中共元老的口頭禪。向來深究每個字的「微言大義」的他們,為甚麼不發覺這句話,以他們的準則來說,在政府上是不正確的呢?

  共產黨人信奉無神論的唯物主義。無神論的唯物主義者,應該認為:人死了就是死了,一切都完了,一切都沒有了,既沒有天堂,也沒有地獄。為甚麼死了的人,會去見已經死了的人呢?怎麼會有,鬼去見鬼這麼一回事呢?

  恩格斯在馬克斯的墓前葬禮說:「……當代最偉大的思想家,停止思想了。……永遠地睡着了。」馬、恩、列、斯、毛,是中共的族譜排列次序。這一位開山祖宗的最親密戰友,名列第二的老祖宗,也說:「永遠地睡着了」。你只可以在還活着時,到墓前去獻花行禮,卻沒有可能在死後去見他。

  這一句口頭禪,也並非任何人可以隨便亂說,似乎有「階級性」,有一定資格地位才說得的。雷鋒、焦裕祿等,沒有這樣說;彭德懷,劉少奇等,也沒有這樣說過。而且,也沒有其他的人說,他們去了見馬克思。他們大抵被認為,還未有去見馬克斯的資格、地位和階級罷?

  共產黨人雖聲言,以實現沒有階級的共產主義為己志,但卻往往有更強烈的階級觀念。倘一個無名小卒的共產黨人,說去見馬克思,恐怕會被認為僭越狂妄。倘在文革時期,還或會被鬥得焦頭爛額,身敗家破。

  倘真有鬼見鬼這麼一回事,那另一個世界,將會是一個極不安寧的世界。單單是「貓論」、「一部份人先富起來」、「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」、「一國兩制」等等,一定會掀起無休止的、無限激烈的大爭論和大批判。

  毛澤東曾說:假如孔夫子還活着,坐在這裏,誰敢說話?見到了馬克思時,在大爭論中,到底誰去批判誰呢?

  只有信奉宗教的人,才說死後去見他們的神。共產黨內,實在是有着很濃厚的宗教潛意識的。

一九九八年四月四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