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隻隻筏子到彼岸

隻隻筏子到彼岸

  不能不強調一下:我對佛學無甚認識和研究。來談六度波羅蜜,只是在閒讀中接觸到,假借來演繹歸納一下,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些體會而已。倘有妄語,萬望各方善知識見諒為感!

  最後,來談談禪定和般若。

  禪定,是梵語的意譯,或譯為「靜慮」;若是音譯,就稱為「三昧」或「三摩地」。禪定大體上有三種意義:一是精神的專一集中,定於一點;二是專心教理的修習思考;三是通過集中,觀想特定對象,得到解悟。

  禪定給我的啟示,首先是專一集中。在工作和事業上,很需要精神的專一集中。十隻指頭按着十隻跳虱,是一隻也捉不到的。「傷其十指,不如斷其一指」,在作戰上要講究集中優勢兵力,善於選擇主攻點。假如能「持戒」,過着樸素的物質生活,讓生活和思想都不枝不蔓,也較易於專一集中,「靜慮」的譯名,沒有那麼流行,也許是未能概括「專一集中」的意思。

  其次是思考。「學而不思則罔」,勤而不經常自省和總結經驗,也難於進步的。我曾寫過《古來聖賢皆寂寞》,寂寞是思考的好土壤,太熱鬧就沒有思考的空間。所以,我不拒甚而感到難得寂寞。

  般若(讀音是「波惹」),是梵語的音譯,意思是智慧。取音譯而不用意譯,大抵此智慧與一般智慧大不相同。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和般若,每一種都是「到彼岸」的筏子,但佛教最崇尚最後的一種般若,認為它把其他的五種都包涵了。我想了一想,覺得很有道理,倘具大智大慧,便也能領會其他五種的要義,並付諸實踐。反過來說,假如其他五種的任何一種,能貫徹得透徹,也就可以接觸了大智大慧。其實,六度波羅蜜,各各都是相輔相成的。比如倘能持戒,還能不布施、忍辱或精進嗎?

  六度波羅蜜,每一種都是到彼岸的筏子;隻隻筏子到彼岸,隻隻筏子互有其內在的聯繫。作為一個人的修養鍛鍊,卻不妨齊頭並進,各個方面都去作努力。

一九九八年五月十六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