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一次突然取消的旅行

一次突然取消的旅行

  某年,全校旅行。師生們已齊集等候出發,電台突然宣布:天文台懸掛起風球,共發出雷暴警告。為了安全,旅行是不能不取消的,但我想到,學生們將會極大地失望。我指示老師們,將住在附近的學生組成一組一組,專人護送回家;另住得較遠的,電告家長在約定的時間來校接回子弟。這樣的安排,要花不少時間,在安排好之前,學生們都集合在禮堂裏。

  我首先宣布:這次旅行取消了,但學校將會另訂日期再舉行。在他們等候回家時,我給他們說故事。我選了一個可長可短的故事《金玉鳳凰》,這是一個隨時可以結束的故事。

  從前有一個聰明勇敢的王子,他偶然偷學了七個魔術師的魔術,被發覺了。魔術師們要追殺他。他用剛學了的魔術,變成一隻小鳥,飛上天;魔術師們變了大鷹追來。他又變了一條小魚,游進河裏;魔術師們變了大魚,在水裏追來。他又變成了一隻小兔,在地上逃跑;魔術師們變了大狼,快要追上了。王子逃進一個樹林,遇見一位老和尚,請求救助。老和尚叫他變成一顆佛珠,躲在他掛在頸上的一串佛珠裏。

  魔術師們趕到了,一眼就看出,王子躲在那串佛珠裏,一手把佛珠扯斷,一顆顆佛珠散落地上,變成一條條小蟲。魔術師們立即變成七隻大公雞,啄食小蟲。但佛珠還有一顆留在頸上的線中,這是王子。他迅速變回原形,揮出寶劍,把七隻大公雞殺了。

  王子感謝老和尚。老和尚卻說:你是聰明勇敢的,但缺乏忍耐、愛心和仁慈,將來還成不了一個好皇帝。你去把金玉鳳凰捉回來罷;回來時不能說話,否則便前功盡廢,這對你是一個好鍛鍊。

  王子經歷千辛萬苦,捉了金玉鳳凰。在歸途上,金玉鳳凰向他說故事,說到最緊張處便停下來。王子忍不住去問,金玉鳳凰便逃脫了,他要再去捉。這樣一個故事接着一個故事,可以不斷地說下去。我足足說了個多鐘頭,王子才有了忍耐,不去問,老師做妥了安排,故事也就結束了。

  這是近二十年前的事了,但至今仍有舊學生記得。

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八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