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 細節描述和重複句子

細節描述和重複句子

  在《我怎樣給孩子們說故事》一文,我曾談及在技巧上的三點體會:一、細節的描述;二、重複的句式;三、引導投入參與。這不單是為了他們的興趣,還與語文學習有關。

  語文學習,包括「聽、講、讀、寫」四個方面。故事課,也是語文學習的一環,尤其是對「聽」和「講」。給孩子們說故事,是讓他們愉快地去學習語文的好方法。

  沒有細節描述的故事,往往有如「雞肋」。我的經驗是,細節描述不但可以引導孩子們投入故事的境界,感情得到浸淫,而且,啟發思考,培養起細心觀察和詳細刻劃的能力。我還是以《金玉鳳凰》為例,王子是黑夜去到銀花火樹山的,當他正要用魔斧砍第三下的時候,金玉鳳凰飛出來了。我這樣地去描述:

  這是一隻很大很大的鳳凰。牠的一雙眼睛,像兩顆巨大的鑽石,閃着電光。牠遍身的羽毛,黃色的比金子更黃,綠色的比翡翠更綠。黑夜的天空也被照亮了,飄着一朶朶黃金的和碧綠的雲,月亮顯得暗淡無光。……牠變成一隻小鳥,飛進金玉鳥籠,隨王子回去。黃金的和碧綠的雲,都不見了。黑暗的天空,再現出圓圓的孤獨的月亮。

  重複的句式,不但是孩子們喜歡的,而且可以使他們熟習某些句式,運用到說話和寫作上。但這些重複的句式,不能太多太長,否則,便會變成累贅無味,要像食物中的鹽,適可而止。這方面的例子,我已在《我怎樣給孩子們說故事》中,談過了。

  關於引導投入參與,我再作一些補充。

  故事說到適當的段落,可以停一停,提出問題,要孩子們覆述你所說過的情節。問題要提得恰當,答案不可太長,但要鼓勵他們用完整的句子去回答。問題不可太多,三、四個便好了,否則,他們聽故事的興趣會冷下來。

  一些故事,還可以用來引起討論或辯論的,這是再深一層的投入參與,以後,我或會舉出兩三個例子來。

  不知是否還有學校的時間表上,編有故事課?

一九九八年六月六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