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1 再談「血壓上升」

再談「血壓上升」

  林煥光為陳方安生護航,也來表態愛國,說到踏進國土,「血壓上升」。我說過,這四個字有語病,現在再來談一談。

  彭定康時期,劉慧卿批評高官的中文水平。林說,他已是天天都讀董橋在《明報‧英文版》所寫的《英華沉浮錄》專欄的了。劉的回應是:品味和格調不高。我答記者問,是:品味和格調也不低的了。

  董橋的品味和格調,的確不低。現在來看,林所說的「血壓上升」,也的確品味和格調不高。為甚麼不說,「熱血沸騰」呢?「熱血沸騰」,是完全正面的詞語;「血壓上升」,連中性也說不上,甚至是略帶負面含義的。我不知道,林是否有意去用,這個甚至略帶負面含義的詞語?

  「血壓上升」,是一種病態。不論你是否高血壓的長期病患者,還是平時是血壓正常的,偶然才血壓上升,這都不是健康的現象。

  怎麼樣的人,在怎麼樣的情況下,才會突然血壓上升的呢?老年人、缺乏定力而感情容易衝動者,或本來就是患有高血壓的;在受到刺激、在盛怒或沉重的憂慮中,或喝了酒,或吃了辣椒……。林不是這樣的人,也不是在這樣的情況下,踏進了國土,為甚麼竟突然「血壓上升」起來呢?難道他立足神州時,受到了刺激,陷於盛怒或沉重憂慮中,或有如喝了酒,吃了辣椒嗎?這真的使我大惑不解。我想,他的話,大抵不至於有弦外之音的罷?

  我也曾寫過: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,英相戴卓爾夫人來華,草簽《中英聯合聲明》。趙紫陽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,舉行歡迎儀式。我獲邀參加,在零下十度和陽光普照下,看着那國旗在國歌聲中升起,一直流着熱淚。我只是流着熱淚,沒有「血壓上升」,也沒有「理所當然」的推論。那是在心底裏,積澱了一生的感情的湧現。我從來都堅信,這麼的一天的到來,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成果,所以,心裏是平靜的。

  民族感情,既不是與生俱來,也不會像血壓似的,忽上忽下的。

一九九八年七月三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