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 不吃葡萄就不管甜酸

不吃葡萄就不管甜酸

  克林頓訪港,在會見各政黨黨魁之前,先單獨會見了民主黨主席李柱銘,並談了二十分鐘。

  事後,民建聯黨魁曾鈺成,對記者說:「若果是一個姿態,作為美國總統對某個政黨表現得特別支持,本身就是政治干預」;他又強調,任何總統或政要與政黨人士會面,也不應對任何政黨作出區別性的對待;最後才說:「除非克林頓與李柱銘以往已是好朋友,這樣,單獨會見還可以接受」。

  「單獨會見」,就是「對某個政黨表現得特別支持,本身就是政治干預」,「政治干預」這四個字,用得突兀,有點無限上綱、批深批透的味道。

  克林頓在北京,當着江澤民,提到六四事件和西藏問題,江也沒有批評他是「政治干預」,其實這才是貨真價實的「政治干預」。大抵是江沒有批評,所以曾也沒有這樣的批評,卻去批評單獨會見李柱銘,那「政治」和「干預」的標準是甚麼呢?其實,克林頓還提到,香港的民主要多一點,民主步伐要快一點,這也是略帶有「政治干預」的味道的,但曾也不哼一聲。真奇怪!只針對「單獨會見」!

  誰都知道克與李九七年已見過面,早已認識。除非「以往已是好朋友」,這大抵是「補鑊」的話,覺得說「政治干預」有點突兀了,要補一補。如果要深究,為甚麼克與李已是好朋友,而克與曾並不是,也可以指為「政治干預」的。

  此刻不是競選期間,第二屆立法會的選舉還在兩年後,此非選舉造勢之時,假如李鵬要單獨會見曾鈺成,不管在甚麼時候、會見多久,我都毫無意見,且會失笑。

  克單獨會見李,我是民主黨的一員,沒有絲毫與有榮焉的感覺。維護和爭取中國、香港的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法治,依靠的是中國人民和香港市民,而不是某一國的總統。

  曾的批評,是有點兒酸味的。不吃葡萄的人,就不管葡萄是甜或酸。據《信報》透露,曾德成要加盟中央政策組了。我不以為是「政治干預」,而是勢所必然。我是不吃葡萄的。

一九九八年七月九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