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9 心中有數和心可二用

心中有數和心可二用

  季羨林的《牛棚雜憶》,附錄其自傳,在裏面,他談及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經驗。我自知非這方面的材料,也從未有過這樣的意圖和實踐,但由於日常工作和生活的體會,卻對其中小小的兩點,大有共鳴,可引為所見略同。

  其一是,關於資料的搜集,我稱之為「心中有數」。他說:當腦海中有了某一問題,有關資料簡直自行躍入眼中;反之,則有如過眼雲烟,待其後想去尋找時,已「雲深不知處」了。所以腦海裏思考的問題,不要單打一,應同時有幾個,而且念念不忘,時刻在思考。這樣,搜集面和吸收面就可擴大,減少漏網之魚,資料當然積累得多。養兵千日,用在一朝;一旦使用起來,就左右逢源了。

  我所謂「心中有數」,就是心中時刻有幾個思考的問題。我的問題,不是科學研究,而是與工作和生活有關的,有大有小。大的如形勢的分析、策略的制訂、工作的部署等等;小的如最近一兩周的時間分配、專欄可寫的題目和題材、某次演講的內容等等。一方面是從讀書看報、各方面的意見和反應、細心觀察事物的發展脈絡、別人的經驗、比較前後考慮的結果等,將所得的參考資料,輸入腦中;另一方面是反覆思考對比,不急於得出結論,而使其逐步趨於成熟。

  其二是,關於時間的利用,我稱之為「心可二用」。他說:有不少會議,廢話居多,不知所云。他只用一隻或半隻耳朶去聽,把剩下來的一隻或隻半耳朶關閉起來,集中精力在腦海,去構思,寫文章。在飛機、火車、汽車,甚至單車上,特別是在步行時,他更是思考不停。

  我所謂的「心可二用」,就是腦子同時做兩件事。其實,並不是兩件事,只是一件事而已,因為另一件事是不必用腦的。表面上是在做着這一件事,因為這是不必用腦的事,於是便把腦子騰出來,去做另一件必須用腦的事。我也有不少「廢話居多,不知所云」的會議,就時時這樣地去利用。

  「心中有數」和「心可二用」,我還以為有一點很寶貴的:使不少事情,能夠得到長久、多次、反覆的考慮,大大減少了失誤,增加了果斷。 

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七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