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 我在書展

我在書展

  六天的書展,我去了五天。主要的目的,不是為《捨命陪君子》促銷,而是覺得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,走上第一線與羣眾直接接觸,有如做家訪、接見投訴者、在街頭寫揮春、派傳單、為支聯會或民主黨籌款等。

  好幾位朋友曾告訴我,所寫的一些文字和內容,較為艱深。我自己也有同感。但在這次書展中,很有點意外,購書的讀者不少是青少年(大專學生、中學生、乃至小學生)。他們大多平日也看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的專欄,買了來重看或補看漏看了的;更有些本來已存有剪報。他們不是都只愛看漫畫的。

  一個高高瘦瘦的少年對我說:讀了關於六度波羅蜜的那幾篇,很有啟發,希望我以後多寫這一類文字。他回答我問:是九龍華仁中三的學生。我把他的姓名,默默記在心裏,假如在十年二十年後,能看到他成長得怎樣,該是多好的事啊!

  一對母女,囑我把她們的姓名都寫在書頁上。母親說:我這小女孩,也讀你的專欄,有難懂的,我便向她解釋,她總很有興趣地聽。這小女孩,大約只有十歲。

  我曾說過:「最喜歡寫的,是過去在學校裏的事。但想到,不太多人愛讀,也就不去寫得太多。」但大部份的讀者,都說很愛讀,希望我多寫。尤其是一些教師,更要求我把這一類文字,抽出編為專集出版。一位讀者,對我念了一句魯迅的詩:「憐子如何不丈夫」。我很感謝她對我的鼓勵。

  一位長者,拿着一疊我的專欄的剪報,抽出貼了《李陵答蘇武書》的一頁,上面用紅筆劃了不少旁線,給我看。他再拿出一篇好幾頁的寫得很工整的文章,說是讀了上述那一篇文字後的感想。黃文放兄曾為該文,寫了幾篇反應,他也一併剪存了。他最後還託我,把一個意見轉給貿易發展局:書展應該免費優待長者入場。我已把這意見,說給了來買書的一位該局高級職員,並還會給信施祖祥兄。

  有兩三位,說爸爸媽媽年老了,不便行動,交託了他們來買書。

  在這次書展,讀者們給我以力量,使我更努力去寫好我的專欄。

一九九八年八月八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