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3 更衣室裏的對話

更衣室裏的對話

  新機場啟用,出了大亂子。一家與此關係重大的私營商業機構,它的一位可算是最高級的人員,對傳媒發言。我在報上看見他的姓名和相片,想起了約四十年前的一件事。

  那時,我在紅磡的一間津貼小學,任六甲的班主任,兼教該班中、數兩科。當年,該校是全體畢業生可參加升中試的、極少數的市區津小。這一年的升中試成績,是空前的,我班三十九名學生,三十五個考得官津中學學位,其中還有四名考得中學五年免費獎學金。校長、學生、家長和我,都很高興。

  九月,同學們都離校升到中學去了。聖誕假期,我約了他們到梅窩旅行叙舊。乙班的班主任不參加,但該班的同學也都來了,我與他們也很熟識的。

  因為是冬天,而且只有我一個老師,難於照顧,所以不准游泳,只許在淺水的沙灘上,拾貝殼捉小魚。不少同學脫了鞋襪,捲起褲腳,走到水裏;我站在近水的岸上,看着他們玩。海上不時有浪,一個較大的浪來了,一個女同學站不穩,整個人跌倒在水中。我看見了,連忙走進水深約及膝的海裏。但說時遲,那時快,只見另一位男同學,已撲身跳進水裏,把那個女同學扶了起來。他們兩人都全身濕透,我只濕了鞋襪和褲腳。我連忙召集全體同學,不准再玩水,並呼籲其他同學脫出一些乾衣服,給那兩個同學換上。

  我和一些男同學在更衣室,陪着那一個男同學更衣。另一個男同學對他說:「水那麼淺,不用撲身去救的,弄得全身濕了,真是傻瓜!」更着衣的說:「救人要緊,心一急.沒想到水淺還是水深。」我說:「不要這樣批評他!假如水深,是有危險的,你這麼冷靜,還會不會撲進水裏?」他們都是乙班的同學,批評者是「品學兼優」的班長,被批評者是頗為頑皮而成績中等的學生;那位女同學,是我班個子最小,考得了五年免費獎學金的一個。

  這位班長,就是上文說過,見報的那一位高級人員。他果然飛黃騰達了,我並不感到意外。但我更懷念的是,那位被稱為「傻瓜」的同學。一直完全沒有他的消息,他現在怎樣了呢?

一九九八年九月七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