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8 「巨浪,巨浪……」

「巨浪,巨浪……」

  近日,有幾個專欄都談及,弘一法師李叔同的驪歌——正其名,應是《送別》。這首歌的詞共兩段,所引用的首段多有錯漏,次段則全未見。茲將兩段,都抄錄於下,以供欣賞:

  長亭外,古道邊,芳草碧連天。晚風拂柳笛聲殘,夕陽山外山。天之涯,地之角,知交半零落。一觚濁酒盡餘歡,今宵別夢寒! 韶光逝,留無計,今日卻分袂。驪歌一曲送別離,相顧卻依依。聚雖好,別雖悲,世事堪玩味。來日後會相予期,去去莫遲疑!

  詞與曲,俱屬上乘。不過,我同意劉健威兄所說,感情古舊了一點。現在的青少年,恐怕連「長亭」、「古道」是甚麼也不知道,難有共鳴。不過,稱之為「靡靡之音」,也過於言重了。

  當我是小學生時,也唱過這首歌。但那時正值抗日戰爭,在畢業禮上唱的,大多是聶耳作曲、田漢作詞的《畢業歌》(電影《桃李劫》的主題曲)。

  同學們,大家起來,擔負起天下的興亡!聽吧,滿耳是大眾的嗟傷;看吧!一年年國土的淪喪!我們是要選擇「戰」還是「降」?我們要做主人去拚死在疆場,我們不願作奴隸而青雲直上!我們今天是桃李芬芳,明天是社會的棟樑;我們今天是弦歌在一堂,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!巨浪,巨浪,不斷地增長!同學們!同學們!快拿出力量,擔負起天下的興亡!

  那進行曲的旋律,唱起來叫人熱血沸騰!尤其是唱到最後的一段「巨浪,巨浪……」,轉為二部輪唱,那歌聲直似洶湧澎湃、滾滾向前的巨浪,慷慨激昂極了。此刻,我的耳邊就響起「巨浪,巨浪……」的歌聲,禁不住也和唱起來。

  把這首《畢業歌》與《送別》相比,當然前者的時代氣息強烈得多,但也不必把後者低貶,它也會使一些懷舊的長者不勝低徊的。該有人,來作一首給此時此地青少年唱的,新的畢業歌曲了罷?

  想起近半個世紀前,送別一位離港的朋友,寫下了我的第一首舊詩:「共泛激流不共舟,相思兩地競風流。何當重叙爐峯下,慷慨同溫少小遊?」

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二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