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3 「……怎樣的眼睛!」

「……怎樣的眼睛!」

  丁玲與沈從文,晚年交惡而齟齬,我對後者有較多的同情。後來,讀到了丁玲與馮雪峯終生深深相戀而始終未有結合,又從另一角度了解到,這位要強剛烈的女性的柔情一面。

  丁的第一位丈夫,是左聯烈士胡也頻;第二位丈夫,是陳明。這是稍留意中國文壇的人,都知道的。但胡犧牲後,丁曾與馮達同居,後者被捕叛變;在胡犧牲前,丁已熱烈愛上馮雪峯,直至逝世也未能忘卻。這卻是少為人知的。

  三三年,丁被捕失蹤,傳說可能已遇害。為了紀念,馮雪峯以《不算情書》為題,發表了丁給他的信。信說:「……我常常想你,我常常感到不夠,在和也頻的許多接吻中,我常常想着要有一個是你的就好了。我常常想能再睡在你懷裏一次,你的手放在我心上。……」

  三七年,史諾夫婦訪問延安。丁坦率地對史諾夫人說:她對馮比對胡愛得更深,「雖然我深深地愛着另一個男人,但我同胡也頻同居了很長一段時間……。因此,我們的愛情必須是『柏拉圖式』的。……」

  四一年「皖南事件」,馮被押在上饒集中營,寫了一首詩《哦,我夢見的是怎樣的眼睛》:「哦,我夢見的是怎樣的眼睛!/這樣和平,這樣智慧!/這準是你的眼睛!這樣美麗,/這樣慈愛!襯托着那樣隱然的微笑;/那樣大,那樣深邃。那樣黑而長的睫毛!/那樣美的黑圈!……」營中難友畫家賴少其,按詩意畫了三四幅眼睛的素描,馮選出一幅,在其上題了另一首詩《霞光》。十年後,賴在北京第一次遇見丁,不覺吃了一驚,那不就是馮所選出的一幅眼睛!這時,賴才恍然大悟,馮夢見的是丁。

  丁在晚年,談到她與胡、馮的感情時說:最紀念的是也頻,最懷念的是雪峯。在回憶錄《魍魎世界》中,仍然流露着她對馮的深摯的感情。

  八六年的大年初一,丁還只有二十多天的壽命。她的病情已日益惡化,無力與人交談。但這一天,精神奇跡地好起來。清晨,聽着起伏的爆竹聲,她想起了馮在十年前的大年初一去世,對左右說:「雪峯就是這個時候死的。」

  丁不愧是《莎菲女士日記》的作者。

一九九八年十月七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