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5 我在立法會問董特首

我在立法會問董特首

  《施政報告》發表的翌日(十月八日)下午,董特首到立法會,回答議員的提問。事前,立法會內務會議一致要求,把答問的時間,由一小時延長為兩小時,但卻被一口拒絕了。

  在答問時,董透露:他平均每天要花兩個半小時,與各種各樣的人晤談。使人百思不解的,為甚麼他偏偏在這一天,這樣吝嗇而不肯多給立法會議員們一個小時呢?這是他口口聲聲所說,尊重立法會嗎?

  答問的一小時過去了。范徐麗泰以答問曾因小事故而中斷,以及只回答了十多個議員的提問,請求他多逗留半個鐘頭。那中斷只不過一分鐘,可說是不成理由的理由,他卻欣然接納。可見,他並非因早已有安排,不得不及時離開立法會的。是不是當初他一口拒絕,原已打算到時才延長半個鐘頭,去顯出自己的寬容呢?倘真如此,這不是寬容,而是機心!

  我被排在最後,作壓軸的提問。其實,那延長的半個鐘頭,也已經到了時限。所以,我感到有點意外。

  我問:你知不知道,現任的一個立法會直選議員的選區,等於多少個現任兩個市政局議員的選區?在這樣的情況下,這些立法會議員,怎樣能夠像《施政報名》所說,可完全取代兩個市政局議員,去扮演「申訴大使」的角色呢?

  他顧左右而言他,只說:還記得第一次和他見面,我就考他。那是九六年秋,他競選行政長官,標榜儒家思想。我問他兩件關於孔子的事,他都答錯了,得到零分。這次顧左右而言他,不是錯,而是白卷,也是零分。這「言他」,不但反映了他不知道,而且,對兩年前的被問,考得零分,至今仍耿耿於懷,悻悻在心!

  我的補充問題是:九七年的《施政報告》發表後,當時的文康廣播局局長周德熙,曾向臨時立法會,慨嘆政府是「無兵司令」。現在,你決定「殺局奪權」,是否早有預謀,想學秦始皇,要「收天下之兵,聚之咸陽」呢?

  他仍是顧左右而言他,叫我不要想得太多。嗚呼!我是一個人,一個長着腦子的人,不去想,算得是人嗎?那腦子用來幹甚麼?

  那天,他曾對多個提問,坦誠地承認:不知道,或不能回答。對我,卻沒有那麼坦誠了。

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三日

猶吐青絲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) 司徒華

頁 PAGE 1 / NUMPAGES 1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