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左手和右手

左手和右手

新學年開始,這位教師任教某班某科。這一班學生是他從來沒有上過課的,面對的學生都很陌生,須慢慢地去認識了解他們。所以,上課時,他總留意每個學生的表現。

他在授課中,很喜歡發問,認為這是很重要和很好的教學法,不但可以啟發學生思考,而且能集中他們的專注,共同投入教與學的過程。

一個月過去了,他發覺一個很奇怪的現象。坐在課室前排的一個學生,從他的表情神態來看,便知道他是一個內向、膽怯、少與他人交往的孩子。在最初的兩個星期,老師發問,他從未舉過一次手,表示想作答。但從第三個星期開始,卻轉變得一百八十度,凡是老師發問,他都舉手要回答。但當老師叫他回答時,他站了起來,不是啞口無言,說不出話來,就是答非所問,離題萬丈,惹得全班同學哄堂大笑。

這樣又過了兩星期,他回復以前一樣了,沒有再舉過手,表示要回答老師的問題。

一天,下了課,這位老師在操場找到這個同學,和他一起散步,問他為甚麼有這樣的轉變。這孩子滿眶淚水,許久許久,才囁嚅地說他的經歷:

他是一個說話不多而且害怕說話的孩子,所以從來不主動回答老師的發問。以前的老師發問不多,所以同學們不注意,直到這位教師來上課,同學們才發覺他是全班沒有舉過手的唯一的一個,便嘲笑他是啞巴,是木頭。經不起這樣的嘲笑,他便對甚麼問題,不論懂不懂的都亂去舉手,結果出醜,被同學們嘲笑得更厲害,於是,便回復原來,不再舉手。

老師細心地聆聽完了,很是同情,想了好一會,對該同學說:「我們來一個秘密協定,你不要讓別的同學知道。當我發問時,你懂得回答的,便舉左手;不懂得回答的便舉右手。當我看見你舉起左手時,我才叫你作答,好嗎?」

自從有了這個秘密協定後,老師不時提出一些很淺易的問題,讓這同學去回答。他答得好,同學們再不敢嘲笑他了。

一個學期完了,這同學的性格也大大改變了。

二○一○年五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