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垃圾變黃金

垃圾變黃金

一九七四年,美國政府翻新紐約的自由女神像。工程完竣,在附近留下一大堆一大堆的垃圾。當局便發出通告招標,看看有甚麼人願意以怎麼樣的價錢,負責去搬走這些垃圾。

幾個月過去了,投標冷淡,很少人參與。到了開標的那一天,一家公司來投標,不用甚麼費用而免費去搬遷這些垃圾,唯一的條件只是:這些垃圾歸其所有。這樣當然中標了。

這消息甚為哄動,傳媒都去追訪,這是一家怎樣的公司?原來這公司是一間銅器店,專做銅鎖、銅章、銅鼓等。店主是猶太人父子,是二次大戰中奧斯維辛集中營的餘生。一九四六年移民美國,開店做銅器生意,當時父親已去世,由兒子一人經營。傳媒更感興趣的是,他為甚麼願意免費搬遷垃圾,他得到這些垃圾用來做甚麼呢?

垃圾搬回工場後,這猶太年輕人,聘了一批工人來,把由廢料所成的垃圾進行分類。分出了:廢銅、廢鋁、廢鉛,還有水泥塊、木頭等,幾乎每一塊垃圾都沒有掉棄。

他把廢銅熔化了,鑄造成小小的自由女神像;又把水泥塊和木頭加工,用來造了女神像的底座。廢鋁、廢鉛也熔化了,鑄造成鑰匙扣,刻上文字,說明材料是來自舊的女神像的。至於一些從女神像身上掃下來的灰塵,也沒有掉棄,收集起來,包裝起來,送到花店去發售,讓種花人灑在所種的花卉上作肥料。

不到三個月,這些用女神像的垃圾所製造的商品,全都賣光了。傳媒的報道和商品與女神像的關係,都是暢銷的原因。

有人計算過,這批由垃圾變成的商品,一共賣得三百五十萬美元,是一磅銅的價格的一萬倍。這個年輕的商人,不是點鐵成金了,而是點垃圾成金。

他是誰呢?這樣聰明的商人,前程無可限量,不會單只做了這一筆賺大錢的生意罷?

他的生意愈做愈大,而且跳出銅器的範疇。他就是後來世界著名的石油大王阿曼德‧哈默。從點垃圾成金的絕招,可見他的商業才華,他後來的成就,也由此可預見。

二○一○年五月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