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 通姦的工具

通姦的工具

三國時候,簡雍與劉備自小相識,一同打天下,是患難之交。簡性格高傲,放蕩不,即使是對劉,也往往言語尖酸。也許劉欣賞簡這個特點,封他做昭德將軍,專門負責勸諫。

劉入蜀,登基做了一國之君,更銳意富國強兵,匡復漢室,統一天下。這一年天旱,五穀失收,有饑荒之象。劉更關注民生,就下詔禁止民間浪費糧食釀酒,倘家中搜出造酒工具,就要依法懲處。

一天,簡陪同劉出遊,在路上看見一隊士兵押解著幾個人。簡自言自語地說:

「諸葛丞相治蜀,路不拾遺,夜不閉戶,少見犯罪之人。這幾個被押解的人,到底是犯了甚麼罪呢?」

劉同意他的話,也想知道是甚麼一回事。兩人便停下腳步,叫隨從上前去問個究竟。

隨從回報說:「這些人的家中,搜出了造酒的工具,違反了法令,所以被捉去治罪。」

簡對這樣的法令,向來都不贊成,但這時也不說甚麼。他與劉繼續走他們的路。

過了一會兒,他們碰見一男一女,一起在路上走。簡向隨從大叫:「這一男一女,都犯了罪,快把他們捉起來!」

劉聽了,莫名其妙,問道:「人家好好地在一起走路,犯了甚麼罪?捉人要有道理呀!」

簡說:「他們的確犯了罪,證據確鑿,是完全有道理把他們捉起來的!」

劉更是大惑不解,問道:「他們犯了甚麼罪?」

簡說:「他們犯的是通姦罪!」

劉有點氣憤地說:「人家好好地一起在路上走,為甚麼說是通姦呢?你有甚麼理由,說別人是通姦呀!」

簡說:「他們不是具有通姦的工具嗎?具有這樣的工具,就等同犯了這樣的罪。現在,老百姓家藏有造酒的工具,被搜出,就等同犯了造酒的罪。這兩件事,不是一樣的道理嗎?」

劉聽了,哈哈大笑起來,醒悟到藏有造酒工具便犯罪的法令,是不合理的,於是下令撤銷。

假如簡用別的話,去勸諫劉撤銷不合理的法令,會有同樣的效果嗎?這就是語言的力量。

二○一○年五月二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