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時間就是金錢

時間就是金錢

這是美國建國者班傑文‧富蘭克林的一個故事。那時候,他開了一間店舖,前舖出售書籍,後舖是印刷廠。

一天,一名男子來到書店,看中了一本書要買,便問店員:「這本書的售價是多少?」

「一塊錢!」店員回答說。

「哎喲!不是有點貴嗎?能夠便宜一點嗎?」這顧客輕輕叫了一聲,去討價還價。

「不!我們是鐵價不二的,實在不能減價。」店員斬釘截鐵地拒絕了。

看樣子這顧客是很想購買這本書的,拿起這本書,再三翻閱,在舖裡逗留了好一會。

「你的老闆是富蘭克林先生嗎?他在店裡嗎?」這顧客問店員,原來他知道這是富蘭克林的書店。

「他在,」店員說,「他正在後舖的印刷廠工作。找他有甚麼事?」

「那麼,我可以見一見他嗎?」這顧客說。

這時,富蘭克林放下了工作,從後舖走了出來。原來,他是聽見這顧客與店員的對話的。這顧客說:「富蘭克林先生,這本書的最低價錢是多少?可否以最低的價錢賣給我?」

「一元二十五分!」富蘭克林板著臉孔說。

「一元二十五分?剛才你的店員告訴我,是一元的。怎麼現在卻變了一元二十五分呢?」

「對的!已經漲了價。」富蘭克林說,「因為你浪費了我的時間,我的損失比二十五分還要多!」

這顧客雖然有點驚愕,但還是鍥而不捨要買這書,再說:「請告訴我,這書的最低價錢是多少?」

「一元五十分。」富蘭克林說。

「天啊!剛才是一元二十五分,怎麼現在又變了一元五十分!」這顧客更驚愕。

「是的!到現在為止,你誤了我的時間,價值恐怕在五十分之上。你懂得時間就是金錢的道理嗎?」

這顧客啞然,放下一元五十分,拿著書離開。他雖然多花了五十分,但假如懂得了「時間就是金錢」的道理,恐怕這是無價的道理,使他一生得益不淺。

二○一○年五月二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