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婚姻介紹所

婚姻介紹所

一個男子漢多年找不到合意的對象,便去一家婚姻介紹所,希望得到幫助。

他說了來意,辦公室的一個工作人員對他說:「你到隔壁的房間去,那裡有好幾道門,門口寫了你想找的對象的資料,你選擇適合自己的,便從那道門走進去吧!」

他遵從指導,走進了那房間。房間有兩道門,一道門上寫著:「終身的伴侶」,另一道寫著:「至死不變心」。他對後者的「死」字,有所忌諱,於是選擇了前者走進去。

這又是一個房間,但門卻有很多個。每個門上,都寫著不同顏色的頭髮,例如黑色、紅色、淺黃色、金色……等。他是喜歡淺黃色頭髮的女子的,於是打開那道門,又走進另一個房間去。

這房間又有兩道門,一左一右。左邊的寫著,「年輕貌美的姑娘」;右邊的寫著,「富有經驗、成熟的中年女性」。他毫不考慮,選擇了左邊的那一道門,又走進了另一個房間。這房間也有兩道門,也是一左一右。左邊的寫著,「疼愛自己的丈夫」;右邊的寫著,「疼愛自己的兒女」。這次,他頗思考了好一會,最後把心一橫,選擇了左邊的。

他一直這樣地走,在每個房間中,選擇了一道門,走進另一個房間。不斷地選擇,不斷地由一個房間轉到另一個房間。每個房間,都有一道以上的門,門上都寫有不同的字句,供他去選擇。這些房間的門,又寫了一些怎麼樣的字句呢?

一個房間的門,寫上:「雙親健在」、「舉目無親」。一個寫上:「忠誠」、「聰明」。一個寫上:「雄辯滔滔」、「談吐謹慎」。一個寫上:「有遺產而富有」、「有安穩的職業」。一個寫上:「善於烹飪」、「善於縫紉」。一個寫上:「朋友眾多」、「喜愛清靜」……。

對不同字句的門,他都慎重思考,然後才去選擇,所以花了不少時間。到了最後的一個房間,門只有一道,他不用選擇了。一推開,原來是街上,他回到婚姻介紹所的辦公室去。那工作人員給他一個信封,裡面的字條寫著:「你的要求太高太苛刻,我們這裡沒有適合你的對象!」

二○一○年六月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