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 顏淵談駕御

顏淵談駕御

他是孔子的學生,來到魯國,以治國之道游說魯國國君魯定公。一天,他陪著魯定公,坐在廣場上閒談。忽然一輛馬車,在他們面前飛馳而過。這輛馬車,不但走得快,而且安穩,轉向也很順暢。魯定公對顏淵說:「駕御馬車的是東野華。他是駕御的能手,技術是著名的。你看,他的姿勢多麼威武美妙,而且馬車跑得又那麼快、安穩和順暢。」

顏淵沉默了好一會,才說:「你且慢稱讚他,我看,他的馬就要失蹄,他的車就要顛覆了!」

魯定公聽了,很不高興,皺起眉頭,對顏淵說:「你是一個注重道德修養的君子。聽說,這樣的君子從來不在背後詛咒別人,你為甚麼卻在我的面前說東野華的壞話呢?」

顏淵只淡然回答:「我們再多看一會兒吧!」

不久,果然有人來報告,東野華翻了車了。

魯定公吃了一驚,連忙問顏淵:「你怎麼會預知他翻車的呢?」

顏淵說:「我並不精通駕御馬車的技術,剛才的判斷,只是根據古人的經驗而作出的。

「造父是古代著名的駕車能手,他從來不會讓自己駕御的馬車的馬匹過於疲勞,因為馬匹太疲勞便容易失蹄,車輛便因而顛覆了。剛才我看見東野華駕車經過,雖然技術很嫻熟,但馬匹顯然露出疲態,他還不讓牠們休息,為了表示自己的本領,仍不斷鞭策牠們奔馳、跨越障礙,所以我預測他不一會就會出事!」

魯定公聽著,不停地點頭。顏淵歇了一歇,繼續說下去:「虞舜治理天下,國泰民安,大受老百姓愛戴。他治理的方法,最重要的一點是:不能讓人民窮困到一無所有而活不下去的地步,要不時讓他們休養生息。

「造父駕御馬車,與虞舜治理天下,是同一道理呀!」

魯定公聽了顏淵最後的一段話,才領悟到顏淵借東野華的翻車,來勸告他:勵精圖治,也不能太急躁,為求自己的聲譽;要愛護百姓,珍惜民力,事事寬容,否則便會適得其反。

顏淵給魯定公,上了深刻的一課。

二○一○年六月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