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三個雪人

三個雪人

大雪過後,滿地厚厚的積雪。她在電台任職新聞報道員,當了通宵夜更,晨光熹微中,拖著疲乏的腳步回家。在離家不遠的公園,一個八九歲的男孩,在一個雪人的旁邊,收集積雪,堆得高高的。她上前問他在做甚麼?他答道:想再堆兩個雪人,讓雪人成為一家三口。

一家三口的雪人,這是多麼美妙的想法啊!她雖然已很疲倦,也被男孩的話感動了,便停留下來,和男孩一同收集積雪,一同堆雪人。

好一會,兩個新的雪人堆成,與原來的一個,緊密地站在雪地上。她對男孩說:「這儼然是一家三口呀!兩個大的,是爸爸媽媽;那個小的,你以為是男孩,還是女孩呢?」男孩臉上露出了笑容,輕輕地答:「是男孩!」

傍晚,她上班去,發現同事們在電台門前,堆了一個雪人。翌晨下班,她又看見昨天在公園堆雪人的那個男孩,在那個原有的雪人旁邊,收集積雪,大抵也是要再堆兩個雪人了。

她二話不說,連忙上前去幫忙他。不一會,兩人堆好了一個,上班時間已到,她不能再幫他堆第二個了,卻好奇地問道:「你為甚麼總是喜歡在堆好了的雪人旁邊,多堆兩個雪人呢?」

男孩說:「一家三口,才是快樂的家庭。如果只是兩個大雪人,沒有一個小雪人,沒有小孩子的家庭是不快樂的。如果只是一大一小,這家庭不是沒有爸爸,就是沒有媽媽,那就更加不快樂了。所以,我總在已有的雪人旁邊,多堆兩個一大一小,讓它們成為快樂的家庭呀!」

她很感動,問道:「你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的呢?」男孩說:「我六歲的時候,媽媽去世了。爸爸經常上夜班,晚上,我總是一個人留在家,很是寂寞。尤其是在冬天,更覺得孤零零的。所以看見單一個的雪人,感到它像我一樣可憐,就在旁邊多堆兩個,讓它們成為快樂的一家三口!」她聽了,眼睛濕潤了,在當晚報道新聞時,說了這男孩堆雪人的故事。

第二天,積雪還沒有融化,但凡是堆有雪人的地方,都全是三個的,再沒有孤零零站在雪地上的雪人。整個城鎮,彷彿一下子溫暖了起來。

二○一○年六月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