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黃鶴樓與鳳凰台

大路和小路

這是一隻聰明的狐狸。牠憑著聰明,多次逃脫獵人的捕獵,因而以此自傲,並常常對其他野獸誇耀:不但要有聰明的頭腦,而且凡事都要想一想,多用善用聰明的頭腦。

一天,牠來到交叉路口,面前一條是大路,一條是小路。牠想了一想:該走大路,還是小路呢?哪一條路,才較安全呢?分析的結果是:人才走大路,一般野獸都走小路。這樣,聰明的獵人,都會在小路上設下陷阱和羅網,把野獸捕捉。我是一隻聰明的狐狸,不會像其他野獸走小路,卻去走大路。我比獵人更聰明,他的陷阱和羅網,對我無可奈何!

於是,牠選了大路走去。走了不久,跌下了路上布下的陷阱,被獵人捕捉了。這出乎牠意料之外。

牠大不甘心地困惑地問獵人:「你怎麼知道我走大路,卻不像其他野獸一樣走小路呢?」

獵人漠然,回答牠說:「我不知道甚麼是大路,甚麼是小路?也不知道甚麼野獸走大路,甚麼野獸走小路?只知道在大路布設陷阱,較在小路方便和容易而已。能夠捕捉得你,陷阱設在大路上,不也很好嗎?」

原來這是一個愚笨的獵人,一個懶動腦筋、不動腦筋的獵人。聰明的、多用善用腦筋的狐狸,偏偏遇上這獵人,遭了殃,可謂聰明反被聰明誤了!

這故事,有甚麼意思呢?是不是反對多用善用腦筋呢?是不是叫人警惕「聰明反被聰明誤」呢?

不!我只認為,狐狸還沒有足夠的聰明,那就是對對手獵人的估計,估計不到這是一個愚笨的獵人。當然,要狐狸能夠聰明到,估計得獵人是愚笨的,決不可能。這不可能的估計,便使牠被捕了。

在社會抗爭中,我們的對手是可以估計的。對對手的估計,應是我們的各種部署的根據。這估計,包括其目的、策略、計劃、力量、優勢、短處等等。但對其愚笨,往往毫不深究,反而出乎意料之外,成為抗爭的變數。

對對手,要作種種估計,包括其愚笨,不可忽略,這才是全面的。

二○一○年六月二十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