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 一次重要業務會議

一次重要業務會議

美國東方航空公司,常常接到許多顧客的投訴:在運輸過程中,行李延誤、破損、掉失,不時發生,引致極大不便。公司的管理高層,曾多次發出指令,要求負責部門檢討、整頓、改善,但一直收效不大,投訴依然頻密。

公司的總裁埃迪‧里肯巴克,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最傑出的空中英雄。他想到,要好像打仗一樣,出奇制勝,才能打贏這一場業務上的戰爭。一天,他突然下達命令:公司各管理部門的經理,要立即動身前往邁阿密,參加一次重要的業務會議。翌日早上,會議便在那裡的一間旅店舉行,任何人不得請假、遲到。他們到達邁阿密,便要立即趕往旅店,行李稍後才送到他們居住的旅店的房間。

經理們都到達了。天氣炎熱而潮濕,旅店的設備非常簡陋,沒有空調,也沒有餐廳。最令他們憤慨的是,他們的行李沒有在當晚送到,他們沒有洗漱用具、換洗衣物、以備一時所需的乾糧。這樣,他們不得不過了難堪的一夜。

第二天早上,行李還是沒有送到。因為會議不能遲到,他們沒有刮鬍子、沒有刷牙漱口、沒有換過滿是汗水惡臭的內外衣,捱著飢餓,便去參加會議。大家一見面,便破口大行李的運送。

會議開始了,總裁在講台上並沒有談會議的事,只宣布:你們的行李剛剛送到,你們回自己的房間去,點查一下自己的行李。

經理們各自點查行李,不少送錯了房間,一些名牌失去了,一些包裹被弄髒撕破,一些器皿被打碎,一些食物被壓得像一團泥……。回到會議室,會議變成了控訴大會。

牢騷全都發泄了。總裁再上講台,對經理們說:「你們不要埋怨行李的運送服務,我們東方航空公司的行李服務就是這樣的!你們現在應該知道我們的顧客的感受了!你們只忍受了一晚,他們每次乘搭我們的航班,就要忍受一次!你們能讓他們繼續忍受下去嗎?」

總裁沒有提出甚麼改善措施,但自此行李的運送卻大大進步了。

二○一○年七月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