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黑石子和白石子

黑石子和白石子

一戶窮人家,欠下了放高利貸的債主一筆巨款。債主又老又醜,看上了這戶窮人家青春美麗的女兒,要求這女兒嫁給他來抵債,否則,父親便要入獄。

父親不願斷送女兒一生的幸福,向債主苦苦哀求,哀求用另一方法來還債。債主最後說出一個這樣的方法:他在一個小布袋裡,放著兩顆石子,一顆黑色一顆白色。女兒伸手進布袋,掏出一顆石子,如果掏出的是黑石子,她便要嫁給他;如果掏出的是白石子,欠債便從此一筆勾消,不用還了。倘若拒絕這個方法,債主便告到官府去,父親便要入獄。

父親聽著債主說出這個方法,女兒更留心看著債主拿出一個小布袋,而且把兩顆都是黑色的石子,放進小布袋裡。這即是說,女兒掏出的只能是黑色的石子,她一定要嫁給債主了。

假如你是女兒,該怎麼辦呢?難道她忍心讓父親入獄嗎?難道她又能甘心嫁給債主嗎?

他們在債主的花園裡談論著,花園的地上滿是石子,有各種的顏色,當然有黑色的和白色的。債主放進小布袋裡的兩顆石子,就是從地上拾取的。

父親徬徨無主,無法回答債主。

女兒低頭沉思了好一會,抬頭毅然對債主說:「好的!我接受你的方法去解決欠債!請你把方法再說一次,以免反悔!」

債主於是重複地說:掏出黑色,嫁給他;掏出白色,欠債不用再還。

掏出的將會是甚麼顏色的石子呢?父親為女兒未來的命運憂心忡忡。

只見女兒一言不發,冷靜地慢慢地伸手探入小布袋,兩眼卻漫不經心地四處張望。她的手在小布袋裡,摸索了好一會,忽然大力地抓住一顆石子伸出來。因為用力太猛,手伸出小布袋後,握著的石子,跌落在地上,和地上石子混在一起,再分不出哪一顆是掏出來的了。

女兒說:「不要緊!布袋裡還有一顆,看看這一顆是甚麼顏色,便可以知道我剛才掏出來的是甚麼顏色的了。剩下黑色,我掏出的便是白色;剩下白色,我掏出的便是黑色。」

二○一○年七月二十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