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3 瓶口與瓶底

瓶口與瓶底

假如你不相信,我在下面說的故事的結果,可以做一個同樣的測試,看看如何?

找一間房子,一邊有一個窗口,光線從窗口射進來;其餘三面,都是密封的牆,全不透光。

找一個大大的闊口的玻璃瓶,把瓶蓋除去,平放瓶底朝向窗口,瓶口卻對著方向相反的牆,即全不透光的一面牆。

把六隻活生生的蜜蜂和六隻活生生的蒼蠅,放進玻璃瓶裡。他們在玻璃瓶,亂飛亂撞,竭力想飛出玻璃瓶逃生。

能夠逃出玻璃瓶的,是蜜蜂,還是蒼蠅呢?或是既有蜜蜂也有蒼蠅呢?是甚麼始終逃不出玻璃瓶?是甚麼緣故?

先來看看蜜蜂。六隻都一樣,不停朝著向著窗口的瓶底飛去,撞得跌了下來,又飛著撞去,前赴後繼,一次又一次飛撞。疲倦了,或是撞傷了,在瓶側歇息了一會,又繼續去飛撞。奇怪的是,牠們沒有一隻試一試一次,向暗暗的瓶口那邊飛撞,去逃出玻璃瓶的。否則,只一次便成功。

再來看看蒼蠅。六隻都不一樣,各有各飛,飛撞玻璃瓶的四邊,逃不出,碰跌了,又再亂飛。牠們這樣地亂飛,總有一次飛向瓶口,飛出了玻璃瓶逃生了。這六隻蒼蠅,有些早逃生,有些遲逃生,但最後全都逃生了。

六隻蒼蠅都重獲自由了,但那六隻蜜蜂仍然全都被困在玻璃瓶,繼續飛撞瓶底。

據說,這是一個實驗,怎樣去解釋這實驗的結果呢?信不信由你,先來聽聽。

玻璃是透明的,蜜蜂和蒼蠅都看不見玻璃瓶的玻璃,把牠們和外界隔離。蜜蜂的智力比蒼蠅高,而且有喜愛光明的習慣,愛向有明亮光線的地方飛去。所以,在瓶裡的六隻蜜蜂,都投奔光明,向朝著窗口的瓶底飛撞。一次一次的失敗,不明原因,還是繼續努力。蒼蠅對光線殊不敏感,一進了玻璃瓶,就不管哪裡光亮與否,四處亂飛亂撞,終於撞向瓶口,逃出了玻璃瓶。

我覺得,這故事對喜愛光明卻又不用腦筋的人,有一定的參考價值。

二○一○年七月二十九日

是很小的數字,使人覺得容易承擔,因而不覺疲倦。

二○一○年七月二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