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 夫妻相處之道

夫妻相處之道

一個記者,在不同的行業中,各找出一對恩愛的夫妻,去訪問他們,叫他們談談夫妻相處之道。

一個救火員說:「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。夫妻之間,總免不了有不同的意見。這時候,一定要忍讓;不管哪一個忍讓哪一個,都要忍讓。否則,小小的爭吵,也會變成大衝突。日積月累,難免構成不可彌補的裂痕。」

建築師說:「最重要是,要把基礎建得牢固。基礎不牢固的房屋,很容易倒塌。美好的婚姻的基礎,是彼此的尊敬和愛護。這不是一時的尊敬和愛護,而是終生的。」

印刷工人說:「出版一本好書,當然書的內容最重要。但倘若錯字連篇,封面醜劣,釘裝脫落,恐怕也會招致讀者的惡評的。所以,夫妻相愛,不但要重視大事的融洽,一些小節也不能完全忽視的。」

電氣工人說:「電線引致火警,大多是某處負荷過度,爆發火花。所以,要裝安全線,倘有過度負荷,這安全線先燒掉了,發出警號。這樣,你可再安裝安全線,並去減低負荷。夫妻之間,也應設有安全線,測試彼此的關係,到了一定的界限,便要警惕去降溫。」

旅店老闆說:「居住的環境,有一定的關係。舒適的睡房,寬敞的客廳,潔淨的廚房,幽雅的花園,更有播出優美音樂的設備。要共同生活得愉快,才能恩愛的啊!」

火車司機說:「在長途旅程中,總難免覺得單調枯燥。這時候,不要忘記欣賞沿途的風光,這樣,單調枯燥便會變得賞心悅目。在夫妻兩人之外,多共同照顧親朋戚友,關心社會國家大事,生活便變得豐富充實。」

牙醫說:「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,每晚最後的一件事,就是刷牙漱口,讓對方看見你露出雪白牙齒的笑容。」

教師說:「對優秀的學生要多鼓勵,對頑劣的學生要給予更多的關懷。夫妻雙方也會有彼此沒有發現的優點,即使已經發現,也要不時稱讚,表示欣賞。至於缺點,任何人都會有。指摘往往對克服缺點,幫助不大,反而需要更大的愛。」

二○一○八月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