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 「天下第一家」

「天下第一家」

明朝洪武年間,浦江(在今浙江省)有一門姓鄭的,竟然千人全族聚居,家風純樸,族人和睦。人們稱這一族人為「義門」,聚居的家宅大門外,懸著一巨匾,上書「天下第一家」五個大字。

明太祖朱元璋,覺得有點狂妄,「天下第一家」,豈不是在天子之上嗎?於是下令,把族長鄭濂捉了,押解來京,親自向他審問:

「你們這一族人,為甚麼稱做『天下第一家』?」

鄭濂答:「我們這一族,已經八九代同居共食,一直沒有分過家,現在男女老幼合共約一千人。族人雖多,但從來沒有爭吵糾紛。前朝的本地知府,覺得這樣的家風值得表揚,可以用來激勵孝悌之道,便贈給我們這個牌匾。這是官府授予的,不是我們自封自製的。」

朱元璋聽了,疑忌全消,好言勉慰一番,命人把鄭濂送回浦江。

但在屏風後,聽得朱元璋和鄭濂兩人對話的馬皇后,卻不以為然。

鄭濂一離開,她便對朱元璋說:「千人聚居的大族,是很容易起來造反的。此風不可長!你不覺得受到威脅嗎?」

朱元璋一想,覺得馬皇后說得有點道理,便立即派人去把鄭濂追回來。問道:

「千口之家,能夠和睦相處,有何治家良策?」

「沒有甚麼良策,最重要的是不聽老婆的話。」鄭濂輕鬆地回答,朱元璋聽了大笑起來。這時,不知馬皇后是否也在屏風後聽到了,有何感覺呢?

這時,剛巧有某地進貢了香水梨,朱元璋便賜給鄭濂兩枚帶回去。

鄭濂回到了家,把全族的男女老幼都聚集在大堂。大堂當中,放置了兩大缸水,他當眾把兩枚香水梨搗爛,投入缸中,攪勻。眾人排隊上前,各分得一瓢。飲了,全體一齊向北叩謝。

其實,朱元璋並沒有完全信服鄭濂那句「不聽老婆的話」。鄭濂出宮離京,朱元璋暗中派人監察他,一路跟蹤,直至那兩枚香水梨搗爛投入水缸。這一切都詳細告朱元璋,至此他才安心,不再防忌鄭氏一族。

二○一○年八月十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