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9 守財奴的遺囑

守財奴的遺囑

一個守財奴,一生吝嗇,積聚了豐厚的家產。他患了重病,久醫無效,到了彌留臨終的時候,才想起雖然擁有這麼多金錢,但卻從來沒有好好地享受過,很是懊悔。

死神降臨了,要奪去他的生命。他向死神懇求說:「我有一大筆財產,是一生辛辛苦苦儲蓄得來的。我把我的財產的三分之一給你,你能賣給我一年的生命,讓我多活一年嗎?這三分之一的財產很不少,我要的只是一年的生命,可以嗎?」

「不。」死神嘴裡只說出這一個字,冷冷地毫無商量的餘地。

「那麼,我給你一半的財產,卻只求你給我半年的生命,可以嗎?我給你的增加了,要求卻降低了,我一生買東西,從來沒有這樣慷慨。請你給我多活半年吧!」

「不。」死神嘴裡還是只說出這一個字,對守財奴的懇求,無動於衷。

守財奴深深地嘆了一口氣,絕望了,不得不再懇求說:「唉!我把全部的財產都給了你,你能給我一天的時間,讓我多活一天嗎?只短短的一天,但卻可以得到我的全部財產,你知道我多麼捨不得呀!只一天,只一天的生命,請你……」

「不!」死神有點氣惱,大抵覺得守財奴太囉囌,太貪生怕死了,似乎從未遇過這樣為生命向他討價還價的人。他不耐煩了,走近,伸出雙手,要奪去守財奴的生命。

守財奴絕望了,向死神提出最後的一個懇求,說道:「給我一分鐘,可以嗎?」

死神感到詫異,問道:「一分鐘只是很短的時間,你要來做甚麼?」

「我要用來寫遺囑!」守財奴說。死神倒想知道,他的遺囑怎樣寫,立即答應了。

守財奴用顫抖抖的雙手,接過死神給他的筆和紙,艱辛地寫下一個一個的字。他的遺囑很短,只有這樣的一句話:「人們:請記住,不管你擁有多少財富,也不可以買到一天的生命!」

遺囑寫完,他就死去了。

二○一○年八月十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