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6 在病榻上想起了

在病榻上想起了

(二零一零年)九月五日上午,香港電台舉辦活動,紀念《城市論壇》設立三十周年。我是該節目自始至今常到的講者,初擬應邀出席,後因患病入院醫治,不能不爽約。雖然在病榻上,未能參加紀念活動,卻想起了二十五年前,我與《城市論壇》有關的一件事。

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,簽署了《中英聯合聲明》,香港決定回歸祖國。當時,引起的震撼極大,更有人組織移民公司,推波助瀾,蠱惑人心。一九八五年七月,葛師校友會觀塘學校,舉行畢業典禮。師生們徵求我的意見:典禮上表演些甚麼節目?我向他們建議:自編、自導、自演一個以《我愛香港》為題的歌、舞、劇綜合性節目,反映他們認為香港最可愛的東西。這「自編、自導、自演」的節目終於完成了,名為《城市論壇》。他們認為《城市論壇》是香港最可愛的東西,同時把許多有香港特色的社會事務,都歸納其中,透過《城市論壇》中的言論自由,表達出來。

例如木屋區大火。市民在論壇上呼籲更慷慨捐輸,反映出他們對災民感同身受的感情。

例如木屋區拆遷。市民在論壇上強調,政府必須妥善安置,指出這些勞苦大眾一直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動力。

例如水荒制水。市民既在制水中發生糾紛,但最後又能互相體諒,和衷共濟,共渡難關。

例如六七年暴動。市民上下班交通受到影響,甚至生活遭遇困難,他們怎樣去穿塑膠花、剪線頭,幫補家計。

例如保釣魚台的爭論。市民在論壇的辯論中,既堅持了民族立場,也保持著和平理性的態度。

例如在爭取民主政制的議題上。市民表達了強烈的民主訴求,並指出直選是民主的關鍵。……。

這個節目,受到來賓和家長的熱烈歡迎,掌聲此起彼落。當日,主禮的嘉賓是教育署官員李越挺先生。他看了,也讚不絕口,決定邀請本校師生,再到紅磡體育館,另作一場全港性的專場表演。最近,一些舊學生來探病,也向我提及此二十五年前的往事。

二○一○年九月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