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7 回聲

回聲

一個小孩子,到山裡去玩耍。他走到一個山谷裡,周圍都是壁立的懸崖。他無意中喊一聲:「喂!……」聲音一完,四方八面都傳來回聲:「喂!喂!喂……」

他很驚訝,又喊一聲:「你是誰呀?」

四方八面又都傳來了回聲:「你是誰呀?你是誰呀?你是誰呀?……」

他又大聲喊道:「你為甚麼不回答我?」

回聲同樣地問他:「你為甚麼不回答我?你為甚麼不回答我?你為甚麼不回答我?……」

他有點氣怒了,向著山谷罵道:「我恨你!我恨你!……」

也許是他氣怒而罵得很大聲,一時間,「我恨你!我恨你!我恨你!……」回聲彷彿從整個世界向他傳來,嚇得他一跳,不敢再停留,連忙哭著逃回家裡去。

回到家裡,媽媽問他為甚麼這樣驚慌,為甚麼哭?他把在山谷裡的遭遇說了。

媽媽聽了,想了一會,說:「我和你再去一次!這一次的遭遇會大不相同!」

母子兩人,又去了那山谷。媽媽對孩子說:「你先有禮貌地說一聲:『山谷爺爺,我們來探望你呀!你歡迎嗎?』聽聽回聲是怎樣的?」

回聲很溫柔:「……探望!……歡迎!」

媽媽又對孩子說:「你該向山谷爺爺問好:『山谷爺爺!你好嗎?』」

「你好嗎?你好嗎?你好嗎?……」四方八面傳來的回聲,更加親熱了,孩子聽了也很感動。媽媽又對孩子說:「這次,你要說得更大聲一點:『山谷爺爺!我愛你!我愛你!』」

孩子說得更大聲和親熱了:「山谷爺爺!我──愛──你──!我──愛──你!我──愛──你!……」回聲雷動,整個山谷都好像在歡笑!孩子笑得更開心了!媽媽對孩子說:「你怎樣對待別人,別人便會怎樣對待你!你恨別人,別人也便一樣恨你!你歡迎別人,別人也一樣歡迎你!你愛別人,別人也便一樣愛你!」

二○一○年九月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