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 兩間寺廟的和尚

兩間寺廟的和尚

半山的密林裡,有兩間寺廟,遠隔分開,平時甚少往來。但日子久了,彼此也都知道一些消息。甲寺廟的和尚,知道乙寺廟的和尚常常爭吵,很不融洽;乙寺廟的和尚,卻知道甲寺廟的和尚完全不同,關係和諧,快樂相處,大家都滿臉笑容相對。

乙寺廟的住持,很是羨慕,希望能夠向甲寺廟學習。於是,他暗中到甲寺廟去探訪,看看有甚麼可汲取的經驗。

一天,他來到甲寺廟,剛剛碰到一位小和尚外出,便扯著小和尚請教:「你們寺廟裡的氣氛那麼和諧,大家都相安無事,有甚麼秘訣嗎?」

小和尚答道:「我們也常常做錯事的,互相爭吵,並不是完全和諧愉快的!」

乙寺廟的住持,聽了大惑不解。正在這時候,一個小和尚捧著一碗油,走出寺門,一不小心,把油潑在另一個的身上。不小心的小和尚,連忙替他揩乾淨衣服,並且千小心萬小心地請罪。但那個身上沾了油的小和尚,不但不責怪另一個小和尚,反而不停地道歉,說是因為自己不小心。他們互相道歉,互相認罪,都很認真的。

這時候,一個中年和尚走出來了。他知道了這事,說:「不是你們的錯,是我的錯!我是管理寺廟的秩序的,這門口實在太小了,人多出入,很容易出事,我應該老早想辦法,把寺門擴闊一點。寺門改闊了,以後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。我一直沒有留意這一點,這是我的過錯。請你們接受我的道歉!」甲寺廟的三個和尚,誰都沒有埋怨誰,卻檢討自己的過錯,力求以後改善。

乙寺廟的住持,看見了整件事的發生,他不必再去探究,甲乙兩寺廟的氣氛為甚麼這樣不同了。他回到寺廟,向眾僧說了所見所聞,並說:如何與同伴相處,也是悟道之一。

「事事反求諸己」,「律己嚴,待人寬」,這是重要的自我修養,凡事先從自己做起,才容易有成的。在一個團體裡,這不但關乎個人,而且是整個團體團結的基礎。團體裡的每一個人,都要成為團結的模範。

二○一○年九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