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9 葬身怒海

葬身怒海

一個年輕人,到岸邊的懸崖,欣賞海景。他看見一艘小船,在暴風狂雨和波濤洶湧中,乘風破浪,從遠處駛向岸邊。許久許久,小船終於平安抵岸,原來是一個漁民捕魚歸來。

漁民把魚穫拖了上岸,年輕人問他:在這樣的天氣出海捕魚,你不覺得危險嗎?

漁民說:不!我們出海捕魚,每一次都有危險的。如果害怕危險,就不會去捕魚!

年輕人說:既有危險,難道不怕葬身怒海嗎?

漁民說:不怕!我們漁民葬身怒海,是尋常的事。假如怕,我們便不會再做漁民了。而且,人總要死,葬身怒海和其他的原因死去,又有甚麼分別呢?

漁民繼續說下去:我的祖父,在捕魚中失蹤,大抵是被魚吃進了肚裡了。我的父親,也是在怒海中淹死,屍體也找不到。葬身怒海,也就是我們漁民生命的一部份,有甚麼可怕?這樣的生命的終極,才符合我們的理想!

年輕人大惑不解問道:這樣的生命實在太悲哀了。你或許也葬身怒海,你想過轉業嗎?

漁民笑了起來,問年輕人:你的祖父是怎樣死的?他死在甚麼地方?

年輕人說:他是病死的,臥病死在床上。

漁民又問:你的父親是怎樣死的?他死在甚麼地方?

年輕人說:他是病死的,臥病死在床上。

漁民又問:你猜想你將來是怎樣死的?會死在甚麼地方?

年輕人說:大抵也會是病死的,臥病死在床上。

漁民說:你的祖父和父親都是病死的,都是臥病在床上。你猜想自己,將來也會同樣地死去。你為甚麼卻沒有想到,轉業改變自己的生活,不像祖父和父親那樣死去呢?

年輕人聽了,啞口無言,不能回答。的確,怎樣死去是重要的嗎?重要的是怎樣活著,怎樣地活,決定了怎樣地死和意義。

漁民最後說:葬身怒海是我們漁民的光榮!怒海是我們的家,怒海養活了我們,是我們生命的象徵。以怒海為家,以怒海為葬身之地和最終的歸宿,這是我們的光榮!

二○一○年九月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