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 與眾不同的麻雀

與眾不同的麻雀

森林裡的一棵大樹,有一個麻雀窩,住著一群麻雀。這群麻雀,有一個習慣,都是迎風而立站在樹枝上,所以,都是望著同一個方向。但有一隻卻是例外的,牠逆風而立,與大家面向的方向相反。麻雀們都說:「迎風而立,面對涼風的吹拂,舒服得多呀!你為甚麼與眾不同呢?」

那一隻麻雀說:「我逆風而立,也會感到涼風的吹拂,同樣地舒服。我為甚麼要與大家一樣呢?我們是沒有紀律規定,大家都要朝一個迎風而立的方向的!」

「雖然沒有這樣的紀律,我們行動一致,才顯出我們是團結的一群呀!你逆風而立,使人們覺得我們內部的分裂,會來攻擊我們!」

雖然受到眾麻雀指責,這隻麻雀沒有改變逆風而立,改變朝著相同的方向,說:「只是站著的朝著的方向不同,怎麼上綱上線到『團結』、『分裂』這樣大的罪名?我逆風而立,實際上對我們整體沒有甚麼損害,何必這樣嚴重譴責我呢?」

牠受到整群麻雀的譴責了,罪名愈來愈大,甚至用到「異己」、「奸細」、「叛徒」等罪名。但這隻麻雀,仍是一意孤行逆風而立,不改變方向。因為牠覺得,牠有站立朝向的自由,這是屬於牠個人的自由,不必聽從群眾的意見。

整群麻雀依然迎風而立,只有這一隻站立著與牠們相反的方向。

這森林出現了一隻野貓,專門捕食麻雀。牠看見這一群迎風而立的麻雀,很是高興。牠們都只向一面,從背後去捕食牠們,會不被發覺而很容易得手。於是,牠悄悄地走到這一群迎風而立的麻雀的背後,麻雀們都沒有發覺。

只有那隻逆風而立的麻雀,牠的視覺與整群麻雀相反,只有牠發現野貓從背後來偷襲。

「野貓來了!快逃跑呀!」牠大聲叫道。整群麻雀大吃一驚,沒有回頭去看,就立即隨聲振翅高飛,逃脫厄運。

這隻沒有隨波逐流的麻雀,救了整體的生命。有時,要抗拒盲從跟風,並不容易,要承受很大的衝擊。與眾不同,要有很大的勇氣呀!

二○一○年九月二十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