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 假如我是西齊弗

假如我是西齊弗

這是古希臘神話中的一個故事。西齊弗本是天神,但在天庭犯了法,受到天帝的懲罰。他被貶到人間受苦,每天都要推一塊大石頭到山上去。他費了很大的勁,這件工作完成了,便回家去休息。誰料得到,就在這天晚上,這塊大石卻自動地,從山上滾了下來。天天如此,白天把大石推了上山,晚上大石卻從山上滾回到山下。天帝給他的懲罰是,要把大石推上山,現在既滾了下來,第二天他必須再做。

天帝給西齊弗的懲罰,並不是整整一天推石上山的辛勞,而是辛勞白費了,又要從頭再來。而且要天天再來,這是心靈上的折磨,是命運中永無成功的一天的痛苦。這折磨和痛苦,實在比推石上山的辛勞沉重得多啊!

西齊弗怎樣想呢?他覺得每天推石上山,是他的責任。石推了上山,他已盡了責任,至於石滾了下來,不是他的責任,而且心裡很平靜:明天還有工作,不至於失業無聊,倒是不錯的。

天帝看見這方法實在並沒有使西齊弗感到懲罰,最後,把這個懲罰撤銷了,放他回去天庭。

最初讀到這個故事的時候,覺得這是一個很殘酷的懲罰。不是推石上山的辛勞,而是:一、工作的刻板,天天如是;二、沒有成功的希望,永遠這樣做下去;三、曾經用去的辛勞,第二天便化為烏有。

過了一些時日,想法有些改變,覺得懲罰倒也不錯:一、天天都有工作做,不必擔心失業和去找別的工作;二、工作天天如是,沒有要解決的新問題,要去費腦筋;三、這工作是終身的吧?大抵此生衣食無憂了。

最近幾年,想法又有了一些改變。既然天天都要推石上山,那方法是否可以不斷改進呢?例如:一、那條路是否可以開得寬闊平坦一點,這樣,辛勞便大大減少了。二、是不是可以改變推石的方法呢?不用雙手去推,製一輛四輪小車子,載著大石上山去。三、在山路的旁,種些花草,以供自己上山落山時欣賞。四、試一試一些辦法,例如在山頂種棵大樹,樹長大了,再用幾條大鐵鏈,把石和樹鎖起來,看看晚上是否可以不讓大石再滾下山。

二○一○年九月二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