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 店舖的砝碼

店舖的砝碼

在一個小鎮,一間麵包店、一間牛油店、一間肉店,位置相鄰。三間店舖的店主,是相識的朋友,互相往來和光顧。

一天,三人閒談。可能是彼此常常互相光顧,因而留意和發現對方出售貨物的天平,所用的砝碼,是否準確,提出質疑。

首先,是麵包店店主問肉店店主:「我每天都向你買火腿、香腸等肉類,買了回來,我常常會用自己的天平去稱一稱,看看重量是否準確?你到底是否老實?很奇怪,有時所買的肉比要買的重一點,你吃虧了;有時卻輕了一點,是你欺騙了我。我知道你,是不會存心欺騙的,但為甚麼會這樣子呢?」

肉店店主想了一想,哈哈大笑起來,說:「這是『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』。你不是每天都向我買一磅肉嗎?我也向你買一磅麵包,而且我總是先向你買的。到你來買肉的時候,我不用砝碼,只用向你買的麵包放在天平另一邊。兩邊平行了,不就是一磅了嗎?你多給了我,我也多給你;你少給了,我便也少給。這不是很公道嗎?」

麵包店店主聽了,臉上紅了一陣,說:「你說得對,我是用兩套砝碼的。一套是比正常的重一點,這是用來賣麵包給老顧客的;一套是比較輕一點,用來賣給陌生的顧客。也許你天天來,砝碼有時用錯了,便會或輕或重。」

牛油店的店主只是在聽,沒有插嘴,最後才問:「你們每天也光顧我的,有沒有發現我賣的牛油,是重了還是輕了呢?我老不老實呢?」麵包店和肉店的店主,都齊聲說道:「你最老實,每一次買的牛油,都符合重量,而且很多時重量比買的還重一點。你用的砝碼怎樣的呢?」

牛油店的店主說:「我也像麵包店一樣,用兩套砝碼,但不是一套正常,一套騙人。相反一套是正常的,一套是較正常重一點的。前者用來賣牛油給熟客,後者,用來賣給一些初次光顧的客人,這樣,他們大多再來光顧。」你可以想像,這三間店舖的生意,哪一間會越做越興隆呢?

二○一○年十月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