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 「恨不相逢未嫁時」

「恨不相逢未嫁時」

(二零一零年)十月十二日,林燕妮女士在《明報》她的專欄,發表了《春風拂檻露華濃》,文內提及唐代詩人張籍的《節婦吟》。該詩全首如下:

君知妾有夫,贈妾雙明珠;感君纏綿意,繫在紅羅襦。妾家高樓連苑起,良人執戟明光裡。知君用心如日月,事夫誓擬同生死。還君明珠雙淚垂,恨不相逢未嫁時。

若只按字面的意思去閱讀,這首詩完全可以當作一首愛情詩去理解。林女士對兒子解釋:「……那是唐代,女人是要對丈夫忠誠的,不過,『還君明珠雙淚垂』和『恨不相逢未嫁時』便是佳句,一直流傳到今天,不然誰還記得張籍這個人?詩詞歌賦,必須有人人驚艷和有共鳴的佳句,不然只有佳篇是不夠搶眼的。」

張籍(約七六六至八三零),唐代貞元進士,歷任太常寺太祝、中部員外郎、國子司業等職。這首詩,不但因最後兩句「還君明珠雙淚垂,恨不相逢未嫁時」而傳誦,詩題《節婦吟》及其寓意,更受到讚賞。

在一些版本,該詩題下有注云:「寄東平李司空師道」。李師道是當時藩鎮之一的平盧淄青節度使,其勢炙手可熱。當時藩鎮割據,拉攏、勾結文士和中央官員依附。張籍是韓愈門下大弟子,立場與師一致,主張統一,反對藩鎮分裂。這首詩就是拒絕李師道拉攏而寫的名作。全篇都用暗喻,來表明自己的態度,表面上看來全是一首愛情詩,實質上是一首政治詩。

歷來的評注,都是根據這詩題下的注,以及當時的事實去分析的。「還君明珠雙淚垂,恨不相逢未嫁時」固然傳誦,但暗喻節婦的貞操,而且很有分寸,則更受讚賞。

開首兩句,「君知妾有夫,贈妾雙明珠」直斥明知我是有夫之婦,還來示愛,不合禮法。第三四句「感君纏綿意,繫在紅羅襦」,你雖不守禮法,但我還是感激你的盛意的。接著的四句,「妾家……同生死」說出夫家也非等閒之輩。最後兩句「還君明珠雙淚垂,恨不相逢未嫁時」,回應開首的兩句,再一次表白拒絕,言詞委婉而意志堅決。

二○一○年十月二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