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5 最貴的鸚鵡

最貴的鸚鵡

一個獨居老人,沒有甚麼親友,所以,罕見訪客。屋子裡整天都是靜幽幽的一片,難得聽見人聲,這樣,清靜變成了壓力,使他感到加倍的孤寂。

他的鄰居,是一對年輕夫婦,有一個五六歲的小男孩,還養了一隻鸚鵡。白天,夫婦上班,小男孩上學,鸚鵡留在家裡。這隻鸚鵡不時自言自語:「早安!」「晚安!」「歡迎!」「再見!」……鸚鵡學舌,雖然沒有聽的對象,但打破屋子裡的死寂,讓鄰居的老人聽了,也有一些慰藉。於是,他想到,倒不如自己也去買一隻鸚鵡回來養。

他到鳥雀店去,店裡有不少鳥雀出賣,其中當然有好些是鸚鵡。看中了一隻稍細小的,毛色漂亮,問道:「這一隻賣多少錢?」

店主說:「一百塊!」

他又問另一隻稍為大一點的:「這一隻呢?」

店主說:「二百塊!」

他吃一驚,問道:「這一隻有甚麼特別?怎麼價錢貴一倍呢?」店主說:「兩隻有很大的不同!剛才的一隻只會說一種語言,這一隻卻會說兩種語言!」接著,店主便用中文說出「早安!」「晚安!」「歡迎!」「再見!」……這隻鸚鵡,除了用中文說了外,還全都翻譯為英文,也說了一遍。

店主再說:「還有一隻,會說中文、英文、日文、法文、德文的,會說五種語言,賣一千元!」他被這價錢嚇得吐了一吐舌頭。再找到一隻,雖然較老,羽毛也有一些脫落,滿以為會便宜一點,誰知更吃一驚,售價竟是二千元!

他問:「牠會十種語言嗎?」

店主說:「不!她只會說一般鸚鵡說的話,甚麼其他語言都不會說。」

「那麼,牠為甚麼賣這麼貴?」

店主說:「在這店裡,除了我之外,只有牠的准許,其他的鸚鵡才准說話,才准去學其他的語言,牠是全店的鸚鵡的領袖!」

這顧客說:「我買這一隻!買走了這一隻,店裡的鸚鵡便再沒有領袖,可以自由說話和學其他語言了。二千元買的是其他鸚鵡的自由!」

二○一○年十一月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二十)竦聽荒雞(2011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